•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下乡记

  残留的仲夏七月是最酷热,也是最温柔的。好想和你们一起再一次在乡村中走访,一起欢笑。仅以此记献给我所怀念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江苏的四季是变化多姿的,它有春的明媚,夏的炙热,秋的飒爽,冬的凌冽,还有交替时节过渡留下的属于这个季节的余温。感受过四季的变化,带给我的体会也是多姿多彩的。四季的交替变化,最令我难以忘却的是这个夏天,迎着夏的炙热,我们怀着饱满的热情来到了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主要以走访乡村调研灌云县乡村电商发展开展。

  我们乘车来到了灌云县,在途中渐渐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噪杂,随之而来的是难得的宁静与淳朴,没有车辆的川流不息,没有让人窒息的汽车尾气,也没有在城市中的茫然,有的只是田间麦浪滚滚、虫鸣蛙叫,有的是清香的泥土气息、鸟语花香,感觉到了在城市中所没有的轻松,舒适。

  此次社会实践给了我一种别样的成长。走在羊肠小道上,我用尚是稚嫩的双眸浏览了整个乡村的生活。有“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寂静甜美,也有着“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的辛劳。时值暑假,在张葛村、朱韩村等农村,常常看见伛偻提携,往来不绝。那些小孩的脸上挂满了天真满足的笑容,婆婆们则坐在自家的门框上纳凉,望着早出下地耕种的老伴。那笑容、那目光让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极力建设现代美丽乡村的重要性。在朱韩村走访的路上,我们偶遇了在朱韩村小有名气的能手,古铜色的肌肤,线条均匀的肌肉,在他身上我看见了生活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广袤土地上农民的皮肤,每一份肌肤颜色的加深,都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现在的我还是太稚嫩,我并不能用我的语言描绘出现代农村的全貌,但是在走访的几个村中发现:现在的农村年轻人很少,乡村在逐渐落寞,乡土渐行渐远。正是因为这样更加需要更多的关注、更多的爱拥入这片土地,温暖那些淳朴的农民的心

  在参加这次社会实践之前我对农村的印象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劳作生活,但在河西村的走访时,我看见了人工养护的千亩荷塘、吃到了有着家乡味道的纯手工藕粉,我才知道农村不仅有着炊烟袅袅的人间烟火,更有着遗忘不了的家乡味道、家乡记忆。我们现在生活在最繁华、最便捷的城市,可能偶尔吃藕粉也是突然的想念过往,寄托乡情。但当我亲自走进荷塘、深入农户家中,感受到了环境带来的限制,最原始的种植手工技术,还有最淳朴的人心,都说相由心生,乡村农特产品也由心生,不掺假是这个时代最难能可贵的品质。为什么像灌云县纯手工藕粉这些这么好的产品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难以销售,难以走进灯火通明处。我想这些原因的背后是记忆的消逝。我们试想,一个人如果突然失去记忆,对曾经的生活全然忘却,那要如何面对明天;一个家庭如果没有共同的生活记忆,情感如何维系。同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对过去的历史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国家就会无法发展,民族也会失去生存的根基。而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能为乡村做的事情就是极力的抢救民间记忆,把它视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急切的工作,因为那些足以留住根脉、凝聚人心的记忆,可能会在转身之间消失,与世代累积的乡村生活永久地告别。

  田间自然的芬芳、聒噪的蝉鸣,让我忘不掉那一行7人的团队。我爱上了守护我们的曾晨老师,爱上了扛起团队大旗的王再玉队长,爱上了每一个散发着青春气息的你们,你们都是最可爱的年轻人。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在漫长而又短暂的实践生活中,我看到了许多,听到了许多,也想了许多。我收获着学校课堂与田间村头的喜悦,同时也承受着寂寞。短短十天的“三下乡”生活,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怀念那些充满了欢笑也间杂着淡淡忧伤的青春时光,我同时也尝试着提炼些许理性的感悟。正如横渠先生所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是最适宜给我们这些可爱的青年人的。十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对我来说可能我视之所及的范围太窄,看不到我们彼此的成长和改变,可能记忆总会慢慢褪色,有一天淡成白水一样,但栀子花香沁润的水中也会有时间冲不淡的青春芬芳,这种实践经历本身,就是一种隐秘的滋养,一些我们暂时无法清晰感知的东西,已经悄悄沉淀了下来,在我还没意识到的时候,它就流进我的血脉,对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春天里的花,总有凋零的一日,但赏花人见过它的绽放,也无需相机来记录,因为他会记得这种美丽,他会知道,盛放的鲜花是美丽的。(图为团队成员为灌云县农特产品直播销售。通讯员於兰 摄)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夏日炎热的傍晚,马上就要离别,马上就要见面。我们终将不会忘记,这是最为浪漫的一个夏天。我们不会忘记这个活动,我们还要值得期待,因为未来更加可期。(通讯员:於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