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体验秦岭与人之美

  山与水这再常见不过的东西,却在秦岭山脉中展现出了无限的魅力。本次三下乡我选到了秦岭生态保护这一项选题,因为秦岭的神秘让人想要去探索与保护,我们也同时展开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由于现在的特殊情况,小组成员因为条件限制不能一起登上秦岭而是分散进行实践,而我在这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中登上了一次秦岭。留住我们所见到的蓝天白云,这是我前往秦岭这几天最为深刻的感悟,再没有经历这次实践活动之前,大家心中都只知道我们要去保护环境,但在这样详细的亲身体验之后,我们了解了为何要去保护,只有在见证之后才懂得守护。

  初到秦岭,领略秦岭之美

  在抵达秦岭上后,映入眼帘的是翠绿的山与清澈的河流,云雾萦绕在山顶,这一景象让我非常惊叹,在这炎炎夏日里,这里是真正的避暑山庄,之后我们的实践活动便围绕秦岭脚下村庄展开了,这里远离城市,没有城市的繁华和喧嚣,但是更多的是这里民风的淳朴,当我向村子里工作人员进行对于秦岭生态环保的提问时,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其重要性。而且当我看向四周除了山还是山时,我也明白了,秦岭中朴素的生活也许是无聊枯燥的,但人们更希望生活在清新而又美丽的环境之下,保护环境也就成了大家的共识,秦岭生态现如今能维护的这么好少不了居住在大山中人们的不懈努力。而我同时在探访周边的一做水电站时了解到水电行业对生态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要时刻注意河水的流量,更不能污染水源,这一份讲解让我体会到生态保护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做到的,每一件事的事无巨细才慢慢保护起了生态环境的稳定。

  坚守岗位,只为更美好的环境

  而为了更好的保护环境,听工作人员说起,在刚刚开展保护环境行动的时候,有些村民居住在河边的房屋中,整天都在注意着是否有人违规下河游玩,而现如今也没有停止这项工作,这样一份枯燥的工作却有这样的努力与坚守是令人敬佩的,秦岭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是景区,也许是一个对于山和水的代名词,但对于正真生活在那里的人来说,秦岭就是他们的家乡,坚韧的守护才能带来这样的环境。每个人都可能想象过世外桃源,而对于我来说,这次考察也可以称作是世外桃源之旅,我在这次远离城市行程中,发现了许多为秦岭生态保护而奉献自己的人,一年四季守护在河边的村民与居住在山顶中的防火员,他们每天走过的山中小路既泥泞又是曲曲折折,但却是一脚一脚踩出来的,走在上面我可以想到这也是执着的一条通往山林深处的路。像我这样一直生活在城市中而没有体验过秦岭山中生活的人来说,通过尝试走上生态环卫者们走过的小路,充分了解到了他们工作的不易,几乎没有平整的山路,衣服也经常被小路旁的树枝划破,但这其中却隐藏着的让我们敬畏的心,也许是身处在这宁静而又单眼的环境之中,没有什么烦恼,有的只是想要去留在这里,守护这里的每一寸绿色。

  在完成我们这一次的秦岭的调查后,一开始打算了解是如何进行环境保护与生态系统保护的,却意外发现了这是因为一个个人的坚守才造就的成果,耐住寂寞待在山林之中,秦岭正是因为无数这样的遵守规则之人才展现出这样的美丽,也许还有很多地方等待去治理与保护,但我相信在所有人都有着保卫环境的心之后,这会更加容易。(通讯员 李欣波)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