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守望“麦田”,我们一直都在

  “We’re facing a dark time right now.”这是我曾看到的抗疫宣传视频的开头。短短的一句话,我的脑海瞬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抗疫画面。同样的,这句话,也让我想起“麦田守望者”成长的五年。历经多少黑暗时刻,从未放弃守护心中的“麦田”。

  我曾“道听途说”关于你的前三年

  去年四月,是我第一次听说“麦田守望者”社会实践队。开始便被这充满诗意和情怀的名字深深吸引。自行脑补着关于它与湖北仙桃的故事。我知道了它诞生于2016年7月,是为响应党的号召,关爱下一代,打响扶贫攻坚战而创立的。“关爱儿童,扶贫助农”是所有麦田守望者最初的目的,“访三农、问民生、治水源、理环境、守童心、慰乡里”是关于麦田守望者的一系列衍生活动。在从开始的一只6人团队,经过不断成长和努力,壮大扩展成几十人;也从一只默默无闻的小队伍,一点点积累成校级优秀队伍。每一个麦田人心中都是有渴望的,渴望成长的更加优秀,期待能为仙桃提供更多的帮助。

  我曾参与了你的第四年

  我仍然记得当初提交报名表时的紧张心态,害怕自己不够优秀成为不了我想成为的,但我也记得我曾拥有的那份执拗,如果失败,我可以再等一年。所幸,上天是会眷顾有心人的。我成为了第四期的麦田守护者。在2019年7月,和一群刚刚认识却不很了解的小伙伴一同前往湖北仙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一共讲授了28次兴趣课堂,12次体育文化节,完成了7次调研,5次家访。开展了关于爱国情怀,非遗知识,中国古典传统文化,外国人的故事,性知识等一系列课外活动。完成了关于木头厂,水厂,“仙桃一号”,“梦里水乡”和垃圾场的一系列调研。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深夜赶稿,不停地互相修改,互相完善,只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都说人是会遗忘的,但我相信,有些东西,记住了就再也难以忘记了。?

  我正建设着你的第五年

  2019年10月,“麦田守望者社会实践队”完成了所有的工作,我们到了收尾和建设下一阶段的时刻。我决定留下来。留下来,意味着不仅仅需要完成前一年做过的所有工作,更意味着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做一个榜样和引领者。留下来,也不仅仅意味着按部就班完成各项约定俗成的任务,更代表着推陈出新,甚至是大整改。但心中的声音一旦响起,便难以按捺住它要扩散,要行动去实现。

  2020年6月,我们开始了新一轮的第五期“守望”行动。“We’re facing a dark time right now.”黑天鹅般的疫情让我们打破了所有关于线下支教调研扶贫的幻想,我们不得不改掉所有的想法,重新思考如何在特殊环境下进行各种支教和调研。2020年7月,无数次的开会商讨,联系地方政府,联通学校领导老师,从活动预想到方案实施。历经短短五天时间,我们正式开始了线上支教的各项活动,招募了来自于本校的56名志愿者一起守望“麦田”。??

  “That’s how we’ll pass the great spirit on, and keep it alive forever.”我看了视频的开头,也猜中了视频的结尾。我也相信,无论环境怎么变化,无论我们会经历什么,我们终将战胜这些,因为,我们已经度过了一次艰难的探险,我们也终将完胜所有的困苦。守望心中的麦田,我们一直在守望着。(通讯员 潘思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