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传情达意,奇妙乐趣

  夏日的清晨,天刚蒙蒙亮,街角的早餐摊早已送走了第一波客人。略显潮湿的路面,几只小狗在上面跑来跑去。早起的大人急匆匆的送孩子们上学,孩子坐在后座打着瞌睡,显得意犹未尽。几缕白烟不知从谁家的烟囱里偷跑出来了。

  这是7月29日的清晨,是我作为菏泽学院“行知齐鲁”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一名队员,来到泰安市东平县滨河街正昂教育进行实践教学的新一天。

  清早,我走进校园的那一刻,我听见的不是往日的喧闹,看见的也不是孩子们的你追我赶,而是空无一人的操场和一阵阵的读书声。原来,在我告诉他们以后每天早上都要进行半小时晨读后,他们就按时到校准时进行早读。作为学生,我深知听从老师安排未必是坏事,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甚至博士,我们总会遇到一个启蒙和帮助自己的老师。所以,在这短短几天里,我竭尽全力的成为一个对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有帮助的“小老师”。

  早读结束,我们共同开启崭新的一天,大家来到活动室进行“传情达意”传声筒游戏。实践队员李婧向小朋友们讲述游戏规则,大家各自准备就绪,游戏开始。实践队员摆了一个“胜利的比耶”姿势,一个小孩子正确摆出,其中一个孩子比成了“小兔子耳朵”,第一次以失败告终,经过几轮孩子们慢慢掌握节奏。

  一个小小的游戏,让我看到一个动作传达无数次,就像一句没有任何恶意的话,经过几次的转述,原话与最终的“流言”两者意思大相径庭。这成为了社会上的一种常见现象,甚至小朋友之间出现口角。这种现象对于孩子足以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文明教育的“漏网之鱼”更是无法监管与杜绝,这要从娃娃教育开始。但游戏的过程,大家是快乐的,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人惊讶。

  支教的意义往往是双向的,一方面是老师给予孩子们的知识思想,另一方面是孩子给支教老师带来的影响。正如卡耐基说:“如果我们有些快乐的思想,我们就会快乐……用快乐,乐观,豁达的胸襟去面对人生吧,我们得人生就永远是快乐的。”孩子们带给我的无价之宝——快乐,让我在今后的实践道路上更加有信心、有力量的进行下去。

  游戏结束后,队员和孩子们一同回到教室进行语文课的学习。而另一个教室的孩子们开始了他们的游戏时间,队员仪雪雯带领同学们在室外找到多种不同形状的叶子,孩子们将找到的各种叶子摆成各种形状,然后用小石杵把叶子的汁液拓印到纸上。他们在动手的时候,相互告诉双方,不要砸到手,小心汁液弄到衣服上等。

  小小游戏,却包含太多情谊。看着他们相互告知的样子,我才发现他们小小的心思里藏着满满爱意。孩子们虽然年龄较小,但是他们处处懂礼,知道照顾他人,还知道不给他人添麻烦这些举动都改变了他们在我心中以往调皮的模样,也给我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

  我们在这里陪着你们,跟你们一起学习,一起玩闹。让我们放下学习的疲惫,生活的苦闷,用心在这“享受”,轻轻浅浅,一笑泯“恩仇”。我们互相给予,一同成长。

  慢慢催人长大的并不是岁月,而是人生的一段经历。我不知道这短暂的教学时光是否能让自己变得成熟,但这短暂的教学时光却让我看到了自己强大的爆发力,我更看到了孩子们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向往,看到了来自外界的力量,可以给他们带来爱与温暖。短暂的相遇,铸就了别样的奇遇。夏日里甜甜的时光,你们的奇思妙想,悄悄地改变着我们,让我们打开了这个世界的另外一面。(通讯员 王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