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汇绵薄之力,行宁养之光

  南宋诗人蒋捷曾云: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8月18日,广东医科大学党心筑梦大学生实践团联合龙门镇卫生院在雷州市龙门镇九斗村举行了一次以“暖心汇聚齐发力,‘医’心‘医’诊助健康”义诊活动。逝者如斯夫,义诊的一天时光已经匆匆晃过眼前,今后再难见到那群笑言满面的可爱的老人了。

  据了解,实践团面向的广东雷州龙门镇九斗村是水库移民村,有839户4956人,其中贫困户107户共409人,2020年便是九斗村扶贫工作开展的最后一年。在本次活动中,实践团取得的成果颇丰,前来义诊人数117人,团队服务总人数200多人,队伍总服务时长达1280小时。

  为“孺子牛”,做“长江后浪”

  在微微晨光中,我们一齐搭车来到了九斗村村委,本以为我们已经足够提早了,没想到在我们到来的时候已经有十几位老人在等候了。后来我们从村委的口中得知,村里的老人们知道我们要来这里的时候,眼中就满怀期待,今天也早早地在这里等候了。老人们的这般热情,让我们对今天的义诊活动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下车后,我们抓紧时间搬来椅子给老人们坐下,同时将桌子搬到庭院作为诊疗台。我们还设置了一处“记名处”,为义诊的老人们排好顺序。

  前来义诊的老人多数行动不便,记名处的队员总是快速起身搀扶住老人们,老人们也将笑容撒在脸上,亲切地拉着他们的手道谢。记名处的队员总是温柔地询问老人的姓名,老人们很多都没办法大声说话了,因此他们也总是俯下身子、侧着耳朵倾听,或者会慢慢地等待老人颤颤巍巍地拿出身份证,记完姓名后又双手奉还并且提醒注意放好。以及令我起敬的,叫号的志愿者照顾到老人们可能耳背的问题,扯开了嗓子大喊到沙哑的声音。

  这样的情景好像容易让我眼睛“进沙子”,这不正是鲁迅所说的“俯首甘为孺子牛”吗?我们愿意奉献自己,愿意为老人们“做牛为马”,用关心和爱护温暖老人。“岁月悠悠,道不尽一生峥嵘与平淡。辗转几十载,化为一声长叹。”这群老人们历经了岁月的淘洗,说不清楚话,不能大声说话,也听不清楚话,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而眼观这盛世之下,就有我们这群“孺子牛”愿意无私奉献着,为营造“尊老敬老”的美好社会努力着。我为我们而骄傲,我们尊敬他人,我们乐于助人,我们知礼行礼,我们当是胡锦涛同志所说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的人吧。

  我们在向老人讲解宣传单上的一些预防“新冠肺炎”和“智力障碍”的知识的时候,老人们也是很容易亲近,他们向我们询问各种问题,鉴于老人们的理解能力,我们认真克服语言等方面的困难,尽量用最通俗的语言和他们进行沟通。医护人员们与老人们融洽地交谈,凭借着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熟练的技术赢得了他们的赞扬。但是,在这次义诊中,我也感受到了自己医学知识的陋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便是我未来在医学道路上的目标。

  生为子女,当至膝前尽孝

  上午10点左右,我们开始了下基层走访的征途,这是专门为不便前来参加义诊的老人们的“上门服务”。医护人员们每家每户耐心询问病情,测量数据,给予患者很多积极的建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一个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老人,他膝下一对兄弟,但大儿子涉毒进了监狱,小儿子在外打工自顾不暇,于是这位老人便成了“孤家寡人”。每天的食物只能靠村民救济,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他的吃喝拉撒都只能在自己的床上,他的庭院经常堆满餐盒垃圾。

  一到老人的住所,看见满地“疮痍”,我们就开始了大清扫。医护人员也乘着这个空隙为老人做起了医疗诊治。他们从始至终使用当地方言与老人交谈,情动至深处,便如同孩儿对父母这般亲切挚诚。“那一刻,我们仿佛把心融入了此情此景,面前的再也不是初次相见的巍巍老者,而是我们自己的亲人。”老人的眼中闪烁着隐隐泪花,一直拉着我们的手说:“你们都是好人啊都是好孩子,我祝你们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以后有空啊,就来看看我好不好,和我说说话。”看着他以年老的身体勉强度日,儿女都不在身边。我的心中不禁感慨了起来,多希望他的儿女能够多来看看啊,也希望他能够长命百岁,健健康康的。逝者如斯夫,时间总是短暂的,我们到了不得不向他们挥手告别的时刻了。

  归途中我一直在思索这次义诊活动,老人们最需要的其实还是我们的陪伴,我们平时可能没有很多空余的时间和精力去服务老人。但是首先应该从自己身边做起,家里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是老人,我们可以经常给他们发微信、视频通话问候一下他们的近况,向他们述说我们的现状,学习之外我们还应该多参加一些这样的实践活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们年轻时也是“叱诧风云”的一代,他们也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作为新一代的我们要承担起我们的使命,不说建功立业,可是在社会人文建设方面我们也应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仍愿祝老人们一切安好,在这太平盛世里,无忧无扰。(通讯员 魏楚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