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系留守儿童,温暖送教下乡

  短短四天 三下乡滨海实践活动拉下了帷幕,这四天虽然十分的短暂,但却给我留下珍贵的回忆和深刻的感悟。我更加体悟到陶行知先生的六大解放思想:解放他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他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里取得丰富的学问;解放他的时间,不把他的功课表填满,不逼迫他赶考。

  这次的三下乡活动我所在的班级为大一班,在这个班集体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教师与幼儿之间那种醇厚和友爱之情,教师真真切切地关心幼儿,帮助幼儿,这些还在在老师的带领之下,他们都能够放开自己,把自己和大自然完美地融合一体,放开他们的手,放开他们的大脑,让他们能够大胆地创造,大胆地表现。

  在户外活动之中,幼儿们来到沙坑区,这边的沙坑和水井风车是城市里面的幼儿所接触不到大自然独特的馈赠。孩子们不顾忌沙子和泥土是否会把自己的衣服和手脚弄脏,他们欢快地进行游戏活动。他们用铲子、锅底、模具、以及能够在周围找到的各种各样的器具进行大胆地表现与创造。让我极为惊喜的是,他们在对所堆砌的沙子进行装饰时,他们到沙坑里一起找贝壳,一起找花草,他们进行团队之间的相互合作,也许在成人眼里面这种相互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幼儿的的身上,这种主动合作的行为是值得我们去鼓励的。在对作品进行装饰的时候,幼儿们使用了周围的花草贝壳,还对他们进行色彩和造型的搭配,这也是幼儿艺术能力发展迈出的一大步,在这次的活动之中,幼儿实现了表现与创造这一大目标。

  每个幼儿他们都拥有着自己独特的想象能力以及思维能力,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出那些独具有儿童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是源于他们生活之中最真实最具有独特魅力的,也许你要说它不“精致”,但是却的的确确独一无二,在这里的每一刻,都在感受着这些孩子带给我的无限惊喜与感动。

  我也为我们大一班的幼儿开展了歌唱活动以及绘画活动,歌唱活动让我印象尤为深刻,我教的儿歌为《有群小麻雀》,孩子们十分愿意和我一起进行歌唱以及身体的律动,用歌词来引导幼儿编排动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开展歌唱活动,孩子们的想象力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他们完完全全地贴近自然界他们的动作丝毫不被束缚,积极的开拓思想,用各种丰富有趣的动作来表现每句的歌词,孩子们欢快地徜徉在音乐之中,在音乐中获得乐趣,在活动之中展现自己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本次三下乡活动之中,我们对本班的三位幼儿进行家访,我们了解到这边的孩子有很多都是爷爷奶奶带着长大,他们强烈的缺乏父爱以及母爱,甚至对于我们这些陌生人突如而来的关爱都有些期盼,他们对于爱的期待是十分地强烈的,那看向我们期盼而清澈的眼神让人不忍。我们还了解到他们大多数孩子在家的空闲时间喜爱画画,美术创作活动往往最能够体现孩子的心情和想法,他们希望有更多的爱能够伴随他们,这种爱不仅仅是亲情,也有友情,师生情,我们这次的的实践活动的初衷就是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教育,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爱。

  这次三下乡活动对我意义非凡,当然也是我学习实践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的幼教之路也会一直坚定下去!(通讯员 杨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