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线上教学,美好由心出发

  2020年伊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京鸿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积极投入战“疫”中,为让学生学到更系统、更有效的学业知识。志愿者们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学习作业辅导相关的知识,在课前和课后加强对学生的学业知识解读和沟通,做到抗“疫”与学习共进步。

  心怀热血 手捧微光 驱散疫情阴霾

  当美好盛开之时童真驻足。暑假期间,疫情得到基本的控住后,一切美好如约而至。当得知学校三下乡活动开始面试之时,我们小组成员都很是激动,在期待中开始有条不紊满地准备一轮轮面试,面试通过后我们满怀着对与孩子们共同相处、共同努力、共同进步的美好期待。我曾不止一次地去想象以志愿者老师这个神圣的身份与孩子们交流相处时会是怎样的感受。志愿服务未开始之前,我是那么紧张、甚至焦虑,当我进入腾讯会议,看见那些孩子们单纯可爱的脸庞的时候,所有的顾虑都消失了,那些闪着光亮的大眼睛足以打动每个人的内心,那般清澈透亮、那般闪着光芒,满是对知识、对新事物的渴求。那些可爱稚嫩的脸庞温暖了每个人的心房,驱散了疫情那可怕、彷徨的阴霾,也让我拾起当志愿者老师的信心。

图为下课后,孩子认真完成课后作业的场景。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张艳 提供

  欢声笑语 关怀温暖 美好由心而生

  “一灯、一屏、一纸、一笔、一方小小课堂”,就这样隔着一块小小的屏幕,京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与孩子们相遇相识。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我给孩子们上语文课的时候,开始我让孩子们提前十分钟进入了课堂,调试准备好音频、摄像头后,我与他们聊起了自己的兴趣,有的孩子说是跆拳道,还有喜欢跳舞、学英语的小女孩,在一段轻松愉快的交流中,我们与孩子们慢慢熟悉起来。孩子们与我们慢慢从起初的陌生到现在能主动打开摄像头进行交流沟通,我们彼此之间越来越信任。我给他们上课的内容是丝绸之路,给他们介绍讲解了丝绸之路的来源历史、开拓意义等。我满足于孩子们脸上真挚的笑容,我们的快乐互相感染着彼此,孩子们心底的单纯与美好温暖着志愿者的心灵。我们之间的感情愈加融洽和谐,我们彼此之间也愈发相互理解支持,我们用心与心构建出爱的圣地。

图为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观看杜甫经历的安史之乱视频,让学生们更加了解诗人创作古诗的背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立萍 提供

  八一建军节主题班会课上,我们给大家布置了通过画画、写贺卡、录视频等表达对解放军军人敬意的作业。他们用线条勾勒出心中最美军人的模样,他们用文字用图案表达对军人的敬佩与尊重。我们一起用画笔绘出心中最美的画面,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心中的爱意。

  与他们的相处让我明白了当老师的快乐与不易,在教学中我们一起进步,我每天思想着怎么让孩子们听懂每天教学的内容,怎么让他们更好地理解知识。在教会他们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更加大胆更加自信地表现自己。我体会到教学相长的真正含义,孩子们教会我的有努力、坚持,每天备课、上课、写稿、改稿,我一直在努力,这是“京鸿”带给我的珍宝。

图为孩子在八一建军节主题班会后,通过画画表达对军人的敬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储钦君 提供

  以爱为笔 热血为本 抒写真情温暖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又匆匆,手工、书法、画画、普通话理论,本来总是在问什么值得,后来才明白,看到小孩儿们认真地叫我们“老师”,期待地问“老师开学你们还来么?”然后再给一个大大的笑容的时候,才能懂得,相遇多珍贵。这段时间的相处中,我们给不了孩子太多,但孩子们却改变了我们很多。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就应多做社会实践活动,总之,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丰富而有意义,这不仅是一次实践活动,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时间,如白驹过隙,在这里,我们留下了汗水,收获了欢笑与喜悦。在这里,我们留下希冀,带上祝愿,踏上新的征途。最难忘的莫过于那朝夕相处,一同挥汗,一起欢笑的人儿,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不知不觉中,三下乡活动开展至今已近半个多月,志愿者们精心准备每节课堂,设计课件,反复演绎互动环节,做好课下筹备、试讲、分享、答疑等,用心准备每个环节,只为精彩呈现。慢慢地志愿者也越来越了解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并在积极深入探讨孩子们的教育问题,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实际内心需求,融入孩子们的世界,帮助他们勇敢自信地表达自我。跨越山川河流,隔着一方小小的屏幕,每位志愿者与孩子们都是爱心的记录者,十几颗心相互关联又各有内涵,各有美好。对初心的守护,对真情的表露,对过程的把握,对志愿服务的热枕。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放心,我们一直在努力,心手相牵,在书写线上助学的精彩故事,让爱心不断绵延!(通讯员 储钦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