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永不褪色的回忆

  今年的七月别有一番滋味——七月,因为三下乡,不再单调。为响应国家对全国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组织了“新征程、新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赴新干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而我很荣幸成为了其中一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十天里,我们团队的18人扭成一条线,一起工作、一起吃饭,十分辛苦,但也收获甚多——生活中的快乐,队员之间的友谊,师生之间的感情……

  作为三下乡教学组中的一员,我深知我的工作的重要性。但仅仅大一的我们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小老师们”尽可能地用心准备教学内容并互相试讲。

  7月17日,这天是我们计划中教学的第一天。看着讲台下那一双双闪着光,充满对知识渴望的眼睛,我一时感慨万千。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便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正是抱着这样的梦想,我报考了公费师范生院,三尺讲台便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

  这次三下乡,是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我竭尽所能,想要把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我试着将趣味融入数学,以提升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但俗话说得好,“一口气吃不成胖子”,在教学方面,我也算“路漫漫其修远兮”了。上第一节课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准备的还不够,备课内容与学生的知识水平有些脱节,课堂气氛低迷。但我并没有气馁,课后积极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并在下次上课时作了相应的调整。随后,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举手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做了十几年的学生,这次三下乡,我终于体会到了做老师的不容易。

图为一位小女孩正在上台板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丹阳 摄

  当然,教学活动也并非从此便一帆风顺了。在与学生进行了较多的接触后,我们才认识到这些学生与普通的学生有所不同。他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管束,大多比较调皮好动,不服管教。在这十天的教学过程中,如何与他们相处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的难题。

  但是,我们相信只要真心、耐心地与孩子们一起学习、相处,是一定可以赢得孩子们的信赖与尊重的。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队员都很用心很有耐心地去教学、与孩子们交流沟通。在我们不厌其烦的交流与不断的优化教学内容后,孩子们慢慢地感受到了我们课堂的新颖有趣之处。大多孩子喜欢上了我们的课堂并,并乐意去配合老师的教学。

  十天的时光如白驹过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画上句点,但社会实践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说起我们这些大学生,空有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少之又少,但是基层的确能够磨砺出人的优秀品质。基层苦,条件差,可谁都明白“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且基层是那么需要那些有知识,有潜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上讲台,走上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十天的社会实践虽然辛苦,但“别有一番滋味”。如同品茶,苦涩后回甘,香气久留唇齿间。

图为志愿者阳胜灵在体育课时与孩子们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梦亭 摄

  除了教学技能方面的提升,这次“三下乡”,我还领悟到了何为“团队精神”。日常生活起居中,我们每位队员都相互关心、互相帮衬。当遇到瓶颈时,团队成员们聚在一起,互相探讨,合力解决问题。每一晚,我们都聚在一起开“反思会”,反思自己,交流经验,每一个人心里都想着“我们是一个团队”。正是这样的团队精神,我们才能迅速调整教学方式,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三下乡使我得到锻炼,使我变得成熟。在我心中,这个夏天是一段永不褪色的回忆。(通讯员 阳胜灵 龚千祎)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