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关爱之行,伴儿童成长

  当我拿起手中的笔写下此篇感悟的时候,已经是从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横岭小学回到贵港平南家里的第五天,此时回想起来,在横岭小学经历的每一件事、见过的每一个人以及实践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日才发生过一样!在风景优美的横岭村横岭小学这七天时间里,可以说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的带队老师,感谢圆梦使者们!更要感谢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是你们让我勇气倍增,也更加坚定了圆梦的决心。

  2020年8月7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圆梦使者”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赴上林横岭实践团一行25人到横岭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趣味活动和特色课程,给横岭村的留守儿童带来不一样的七彩假期,作为实践团的其中一员,我感到无比的幸运和幸福。在漫长的人生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机遇,也会有不一样的经历。对于我来说,三下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就是人生中又一次丰富的阅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一天也是我第一次踏入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横岭村横岭小学这片土地,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不得不说横岭小学的环境很优美,而我也尽快地适应了这里一切的环境。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不止有合理的学习和科学的运动,还要有食物的营养。最先报名参加此次特色课程的孩子们大约80人,而我们除了要给孩子们上课以外,还要准备小朋友们午餐,毋庸置疑这是个巨大的挑战,好在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顺利完成了任务,用心给孩子们准备午餐。孩子们上完课,肚子也该饿了,说到这里突然想起有一节课上,一个可爱的孩子悄悄地问我:“姐姐,可以吃饭没有呀?”我摸摸孩子的头回答:“马上就可以啦,肚子饿了是不是”,孩子们有序地到食堂排队吃饭,看着孩子们吃饭的时候露出开心的面孔在热热闹闹地聊天,我们也感到很喜悦,心满意足,心中不禁发出“童年真好”的感叹,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模样啊!

  多彩的课堂,温暖人心田。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多彩的课程,有舞蹈、音乐、画画和科普小实验等等,横岭小学覃校长说:“孩子们平时的课程都是以语文数学为主,考试也是,所以他们对我们的特色课程非常感兴趣。”我认为,一节多彩的课堂,在于如何让孩子们参与到其中,在助教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圆梦使者们的教学方式也多样化,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在活动的过程中增强了圆梦使者和孩子们的交流,温暖心田。

图为引导孩子做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雅琴 摄

  “老师你们可不可以不要走……”听奶奶说,两姐妹回到家又想着来看老师,希望老师不要走。孩子们的文艺展演结束后,我们也该收拾行李回程了,看着孩子们希望的眼神,我觉得我们在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对于孩子来说也变成了不一样的童年。“宝贝不哭,我们明年还来,明年我们来的时候你们肯定又长高长大啦!”

 

图为圆梦使者大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佻蔚 摄

  “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社会问题,他们长期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中,缺乏父母的关爱与呵护,长此以往,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我希望能通过我们圆梦使者的关爱,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帮助“留守儿童”重建自信心,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助力其身心能够健康发展 ,我们一直走在圆梦的路上。(通讯员 吕金潮)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