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永远年轻,永远热情

  七天,弹指一挥间,我的支教生活结束了,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有玩耍时的欢笑,有游戏时间的放松,还有上课时的共同进步,也有离别时的伤感,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感受太多,也收获太多,所以才会在离别时泪如雨下。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迷茫,都不知所措,一切听从队长的安排,我也担心我们的能力够不够资格教授给孩子们知识,想过退缩,想过放弃,但是,团队成员在彼此的鼓励与支持下坚持了下来,在这七天里,孩子们教会了我们许许多多的道理,我明白了要有担当,有责任,要不轻言放弃,更不能轻易留下眼泪,也知道了要有耐心,要有毅力,不要习惯依赖别人,更要坚强,很感谢孩子们带给我们这么多感动与温暖。

  这是一次奇幻之旅,旅途中,我碰触到了很多原来不敢想象的东西。每一次与孩子们的碰撞,都会擦出意外的火花。这也是一次探索之旅。孩子们好奇着我,我也好奇着他们的一切。时间慢慢地走,渐渐我才发现,对于孩子们,我们一直了解不深。不是因为我们与孩子们的年龄代沟,只是因为我们把一切事物想得太过复杂。当我把心和他们融在一起,我才发现孩子的心是多么地单纯啊,单纯的孩子们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教导他们文明、珍惜时间、诚信道德、和谐相处……勇敢追梦,孩子们热爱学习我所教的一切,也许他们还不能理解我所说的全部道理,但他们都会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就是他们最好的游乐场。他们教导我教育不能固守姿态,重在用学生们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方式传授。教育孩子们的过程其实也是在学习和了解这个世界。在我与孩子们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我已经和他们没有嫌隙,不分彼此。

  图为孩子们正在眼保健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晓晴 摄

  我喜欢和孩子们交流,疏导受伤孩子的内心;我喜欢和孩子们游戏,在欢乐中放松学习的疲倦;我也喜欢鼓励孩子们,在追梦的道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歇。在我的学习生涯中,就有那么几位终生难忘的老师,他们的用心和理解是我人生转折路上最有力的助推。这份影响我毕生难忘,同时,我也希望将这份力量能够传递和传承下去,尽自己的力量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梦想、知识和美德的种子,这些种子会在他们的寻梦路上不断发芽,茁壮成长,最终成为参天大树,为一代代的人传递温暖和力量。

  我们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这是我来到这后最常说的话,因为每一秒都有新鲜的事,每一秒都是最好的回忆。支教的这一周时间带给我的东西太多,有些是难忘的记忆,有些是宝贵的经验,还有的是让人难以忘怀的情感。我清晰地明白虽然我还是在校大学生,可是在这群孩子们面前,我就是他们的小老师。为师者一言一行都会给他们影响,每天准备课程和活动,反思和总结不足,从这之中我感受到了老师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图为孩子的手抄报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嘉慧 摄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能在大一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这能让我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后,迅速的加以实践运用。巩固学习成果。同时,在大二学年,能对所学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化理解,便于更好的学习。更为可贵的是,我可以在实践中成长的更加成熟,无论是思想还是心理上,我能有更全面的思维和更优秀的行动力,帮助我解决更多问题。由于我们一贯生活在校园中,时刻有老师、家长和同学关爱,生活可以说用无忧无虑来形容,很少接触社会,也很少吃苦。在这次实践中,困难时刻严峻的考验着我们。通过这次实践,我接触了很多贫困地区的学生,他们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社会,他们拓宽了我的视野,也教会了我如何去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永远年轻,永远热情,这是我身为支教者的初心,也是这条路上我所怀抱的最大的期待。教育者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承载的是一群孩子的未来,但同时他们也是朴素的,因为他们拥有一颗最本真的心,愿意为教育事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有幸,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更真切地希望,我可以为孩子们带去希望的光芒,助力他们放飞梦想的翅膀。(通讯员 宋文丽)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