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回忆丰盈,收获满满

  短暂的五天悄然流逝,如今只剩下回忆。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写下我点点滴滴地记忆,写下我满满的收获。今年的夏天酷热依旧,今年的天气如往年一样。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着不同的感动。7月18日清晨,期待已久的赴甘南临潭的三下乡之旅,伴着微微小雨开始了。由于之前没有参加过此类下乡活动,内心有一点担心和不安,害怕自己会因为没有经验不能很好的完成这次工作。但在和优秀队员们的团结合作下,完美的结束这次独特的旅行,收获满满。收拾好行李,和我可爱的小伙伴们,乘坐校车,开心上路啦!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身为南方人的我,深深被这边的风景迷住了。雨中的山,烟雾缭绕,充满仙气;雨后的山,阳光普照,天地融合。

  回忆,收获(一)

  关爱留守儿童,全社会都在行动,我们学校也不例外。疫情期间,虽然开展这个活动,困难重重,但我们青年大学生并没就此止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留守儿童们送去温暖。我们三下乡之旅的第一站--长川乡九年制学校。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群带着红领巾、穿着校服、瘦瘦小小的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脸,让我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降低声调和她们聊天,玩游戏,表演节目。虽说在下着小雨,也阻挡不了我们的快乐来源。从当初的害羞到放开自己,其实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但她们中间的有些小朋友在我们的带动下做到了,这是让我很开心的一件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和一个小朋友聊天时,得知她家离学校很远,每次的上学放学,都得走很远的山路。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这种事情,但这次亲身见到,内心非常难过,那么小的朋友,那么瘦小的身躯,背着重重的书包,为了求学。相比之下,我的童年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而此行,让我走进了留守儿童中间,也更加让我深入了解到了“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的意义。

  愿可爱的孩子们能快快乐乐的、健健康康的长大,我们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会一直伴你们同行!

图为小分队成员与长川九年制学校的孩子们一起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乙 摄

  回忆,收获(二)

  在这5天的实践中,我们来到了临潭县木地坡村、沙巴村、汪家咀村等各个乡村,在村委会开设义诊服务点,为村民们服务。其中,包括体温测量,血压测量,内科、外科检查等。在检查过程中,我们还宣扬健康科普知识,宣讲急救小知识,示范心脏复苏的标准方法。来参加义诊的几乎都是老人,让我们的交流更加困难,但这些都不能阻挡我们完成工作的热情与决心。这几天义诊活动中,我每天做的事就是给村民们测量血压,讲讲健康科普知识,协助两位医生为村民看病。在和他们聊天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他们对高血压这种疾病的了解远远不够。当身体不舒服时,就会拿出降压药吃一点,等好转了,就停止吃。真心希望这次的义诊和宣讲能给当地村民带来一定的帮助。

  愿质朴的村民们能远离疾病、健健康康地生活!

图为小分队成员为前来看诊的村民测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乙 摄

  回忆,收获(三)

  五天的义诊,处处体现着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五天的社会实践,走进了“社会”这个大熔炉,去认知自我,发现不足,去深刻感受“医者仁心”、“仁心仁术”老师们常常挂在嘴边上的叮嘱,也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学生在看到村民被疾病折磨疼痛难受,自己却无能为力时的无奈。相信这种无奈与酸楚,终会化成我努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这个暑假,我收获了真心的微笑、坚强的背影、温暖的问候,这些也构成了我生命中最珍贵的回忆。只有经历了生活的磨砺,我们才能唱出更动听的人生乐曲,才能让人生之花开得更加的绚烂。很荣幸能得到这次三下乡机会,让我回忆丰盈,收获满满!带着这份美好与收获,不断前进,遇见更好的自己!(通讯员 李萌)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