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的“小老师”们,感谢有你们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支教就像这个赠人玫瑰的过程。我们将知识作为玫瑰花送给那一群孩子们,而温暖与经验则是余香留在我们的人生中。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20天的支教之旅悄悄从指缝间溜走。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自己体验到了别样的幸福。这种幸福是什么呢?这种幸福是一种经历,是一种悟性,是一种心境,是一种感觉,更是一种成长!

  20天前还在担忧如何上课的我仿佛近在眼前,如今的我想对“她”说:“不要恐惧!你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孩子们超级喜欢你!你自己也收获了不少!”在这20天里,我一遍遍得看着我的直播回放,一夜夜得思考着我应该如何在我的课堂上加入活跃点,我学着在课件中加入更多互动环节,我学着精挑细选出有趣又简单的题目。20天的历练,并没有让我成为阅历丰富的老教师,也没有让我与学生之间无话不说。但我不害怕了!我不再害怕面对一群素未谋面的人讲课,也不再害怕会被一群孩子嘲笑。所以我说,这20天的支教,不仅仅那一群孩子是学习者,我自己更是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甚至我学的知识比他们更难、更深奥。也是因为遇见了他们,我才开始认真得去思考这些问题,我才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恐惧。所以我感谢你们,我的“小老师们”。

  图为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老师给同学们上手工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杜新宇摄

  在教学中,其实教与学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教往往比学要难上千倍万倍。20天前我天真的以为,五年级的知识我已经熟记于心了,给那群小孩子讲题目应该不在话下。可是这次我竟然为了一个五年级题目准备了半个小时。其实那就是一道简简单单的数学题,我自己算出答案只需三分钟。我花了十分钟的时间演练课堂上如何把这道题给这群小家伙讲清楚;又用了10分钟的时间结合课本内容理了理其中涉及的知识点,剩下的10分钟我找了几道同类型数学题,并且自己算出答案。这或许就是教与学最大的不同吧,如果我只是学会解这道题,我只需要三分钟,但是我是要学会如何把五年级的知识点与这道题给这群小孩子讲清楚,所以我花了三十分钟。我瞬间感动了,也瞬间明白了小时候大家为什么说感谢老师备课到深夜。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原来老师课上45分钟的课堂,需要课下不厌其烦得备课。所以我非常庆幸,这次支教之旅让我体验了什么是真正的“教”,也让我明白了教师并不是一个轻轻松松的职业。

  图为同学自己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杜新宇摄

  有时候,你教出一种知识,却能收获不同寻常的成果。那是一次手工课,我通过直播的方式给大家展示如何用纸叠成花。半小时后,我惊喜地收到了来自不同小朋友的成果。他们骄傲得向我展示着自己的成果,并且生动地描述着自己制作的过程。我看着那些奇特的作品,听着他们独一无二的想法,我感到可爱又震惊。他们似乎与我不一样,从小到大我都是老师家长眼中的乖乖女,跟着老师教的内容按部就班,从来没有过自己的创意。而这次,这些小宝贝没有完全按照我教的方法做,我不仅不生气,反而觉得他们有思想、有创意。这群小家伙们,不仅教会了我如何用同一张纸叠出不同的花朵,更教会了我要学会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同一个问题。所以啊,这次支教我来得值,我不仅教授出了我自己的知识,也学到了孩子们的想法,以后,我也要拥有自己的思想和创造,面对一个问题我也要采用发散的思想。

  在课堂上,孩子们总是一口一个“小杜老师”得叫着我。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是我的小老师呢。在他们的陪伴下,我学会了如何让自己的课堂更有趣,我学会了什么是真正的“教”,明白了教师之路并不简单,我也明白了要做一个有想法的人,我的思想境界才得到了提升。支教,真的就是赠送玫瑰的过程,我把知识送给你们,收获与幸福留在我的心田。所以,我感谢你们,我的“小老师”们;我也感谢“你”,我的支教之旅。(通讯员 杜新宇)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