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十年之约,不变初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口福利给我国经济带来了飞速的发展,但也带来了人口老龄化这个必须直面的严峻问题。为了解目前农村应对老龄化之现状及所遇问题,在骄阳似火的8月,山东女子学院的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济南市长清区开山村开展了为期八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段时间,“向日葵“们积极投入到关爱老人的活动中去,以传承孝道精神为主题,用专业知识做力所能及之事,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今年是“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成立的第十年,十年间,接力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走进开山,关爱老人

  清晨,一缕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人们从睡梦中醒来,推开窗,眼前的景色像极了山水画中,每个队员都激情澎湃期待着调研走访活动。这次实践活动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出发之前队长对实践队员进行了线上培训。我们的小组成员是第一次进行社会实践,来到陌生的村庄,内心中充满忐忑与不安。一行人身穿绿色队服,很快便引起了村们们的注意,他们知道了我们的来意之后,非常热情的给大家介绍村子里的情况,感受到村们的热情之后,那颗不安的心也逐渐从容起来,是老人们的热情给了我们力量,也更坚定了我对于本次社会实践的信心。

图为老人给志愿者讲述村子的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志霖 摄

  在和爷爷奶奶们的交流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农村人的厚道、勤劳、热情好客。我们走访多家发现,部分家庭中老人瘫痪在床,周围的邻里乡亲都会偶尔过来帮忙帮忙,陪老人聊聊天,解解闷,偶尔还会帮忙做做家务。这让我感触很深,我们受之于社会,是爷爷奶奶们给与了我们这么美好、和平的新生活,我们也要汇报和服务于他们。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真心实意,没有任何恶意。我想我们所学的专业始终是要服务于社会的,我们应该具有专业精神,从老人身上感受农村的真诚淳朴,在实践中去传递这份真诚。爱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而这种相互感染的温情,互相关爱互帮互助的热情,才有利于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从而树立敬老爱老的文明新风尚。

  有幸遇见,不负相遇

  在社会实践的这几天中,我们一起,探访了开山村的老党员、贫困户、孤寡老人,调查了村民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对村庄的道路都不熟悉,到后来对整个村庄的情况十分了解。队员们分工明确,互帮互助,面对夏日的骄阳和蚊虫、体力的消耗、对耐心的考验,我们始终未言放弃,每个人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调研实践当中去,都想要把这次调研做的更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多为这些老人们带来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而村民们对我们问的问题也是倾力回答,毫不隐瞒。一个人能被他人信任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在调研中,我们努力用专业知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而服务对象,也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带给了我们自身的成长和收获。这几天的实践活动,让“向日葵”们相遇,更加了解,也让我们与老人相遇,真正体验了人间疾苦,真正走进了不同群体的生活,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课,它可能时间很短,内容不多,但足够我用很长的时间去回忆当时,反思当下,展望未来,去督促我不断成长。

图为老人与志愿者一起展望未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志霖 摄

  不畏艰难,期待重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让我懂得了很多:决定你一生的,是你对待事情的态度。我们用自己的坚毅和执着,去努力把志愿活动做的更好,虽然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我从未后悔自己参加三下乡。我很荣幸能成为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这样一个团队的成员之一,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养尊处优,而就应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即使我们的潜质仍有限,但一颗关爱之心不会磨灭,我们将尽全力伸出双手去帮忙、关心孤寡老人等困难的弱势群体。哪怕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能为社会公益、慈善、福利事业,建设和谐礼貌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图为志愿者们冒雨前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志霖 摄

  社会实践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选择,选择一个不悔的人生,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我用真诚的态度去对待本次社会实践,不畏艰难,而所收获的是我们与这个村子的情谊,来来回回中街上的人们早也了解了我们,他们对我们说着感谢,我们也不想离开,这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愿我在今后的道路上,也能够像参加三下乡时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收获一路的收获和成长。(通讯员 马得粮)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