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无畏艰难,让青春在实践中开花

  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暑期青年实践团,其成员于7月底和8月初随桂平市容荔村工作人员前往桂平市麻垌镇容荔村开展了以“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除了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更多的,让他们学习到了很多平时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学会了站在基层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同时锻炼了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培养了同学们心系社会、服务社会的品德。

  遇事不乱,在问题中学会变通    

  七月的容荔村,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当我们来到了稻田,农民们正在收割稻谷,豆粒大的汗水从他们的脸上流下来,后背也湿透了。突然间想到自己的父母,不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吗?心开始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事情并没有按照预期中的那样发展,略带害羞的我们,第一次讲话,农民们没有理会,这多少让我们受到了一点打击,心里感觉好凉。遇到困难就放弃,一点也不是当代大学生的风格,我们没有停止,而是厚着脸皮继续讲,直至完成。这一个过程相当煎熬,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尊重,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我们决定换一种方式来解说,这样的解说方式取得了比之前好的效果,也增加了我们的信心。我忽然明白,没有哪一件事是一帆风顺的,风平浪静下面是暗流涌动,任何一件事的成功都有一个过程,要做成事情就得放低姿态;在今后生活中,为人处世要学会谦虚、学会低头,才会有许多收获。

  迎难而上,在困难中学会坚强

  我们顶着烈日继续前进。看着龟裂的田野,我想:这下农民们可以好好休息了!心里竟然有点开心起来。当正在劳作的农民向我们诉说,由于干旱,上千亩稻田无法种植水稻的难处,从和他们的谈话中,我可以感受到他们焦灼而又无能为力的心情,瞬间为自己刚才的想法感到羞耻。单一的思考角度,说明自己的见识不够,还是应该多参加些实践活。这对自己以后在职场上有一定的好处,可以从多方面考虑多种可能性。在农民的指导下,我们学习了耕田,别看那些是稻田,劳动几十分钟下来,手也起了泡,碰一下就痛,太阳晒着的皮肤,火辣辣的痛,但我们坚持把地耕完。这一次走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身为“天之骄子”的我,终于体会到了“劳动最光荣”的同时,也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我发现,农民是最基层最重要的一个群体,他们对社会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除此之外,我还学会了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懂得了做农民的不容易,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可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更加珍惜饭桌上的劳动成果。那些可爱的农民伯伯,用行动告诉我们,方法总比困难多,遇到事情不要先想着放弃,而是怀着希望坚持行动起来。如果每个人都能为了一个梦想奔赴着,永不放弃,那么梦想就会成真。大到国家,每个人都在认真努力工作,虽然我们国家逐步走向了复兴,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昭示我们必须在党的指引下,坚定一个方向,艰苦奋斗,顽强努力,实干兴邦,实干圆梦。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走访农民,听取农民的反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金敏 摄

  不娇不燥,在磨练中学会耐心

  农忙时节,当然少不了体验一番插秧了。刚下稻田的我,稍微感觉到有点不适,各种小动物往我脚上爬,棕褐色的类似沼泽的田泥又腥又臭......尽管条件没我想象中的那么好,看着农民伯伯一副自若的表情,我知道,这些现象,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一股佩服之情油然而生。插秧时节正值三伏天,刚上手的我,一棵一棵地插着秧苗,却一直被农民纠正。慢慢的,我有点无从下手,心里开始有点不耐烦,一个小时下来,才完成了五分之一!除了腰酸背痛之外,还容易中暑,抬头就感觉脑袋晕乎乎的......尽管如此,内心有某样东西督促着我,让我坚持着插完去。经过这一次插秧体验,我想,我应该会对不一样、不完美的事物,多一点接纳;对恶劣的环境,多一点忍受;在处理麻烦的事和接触不同的人时,多一点耐心。生活处处是考验,只有经过考验,我们才可以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图为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观察到农民采用机械耕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金敏 摄     

  插完了秧,就意味着农忙接近了尾声,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动手能力不知不觉得到了锻炼,勇于迈出第一步,大胆说,大胆做,就会离成功更近一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配合,团结友爱,一边遇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还有天气难适应等等,都被我们克服了。在无形之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考验了我们的耐心。都说“实践出真知”,这次社会实践之行,不但让我们多了一份人生体验,更让我们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明白了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品质,在我们今后成长的路上,无一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成才先成人,这次稻田之行,对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回学校之后,我们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农民、为社会、为国家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通讯员 陈金敏 )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