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农村医疗改革,不只是说说而已

  期待已久的三下乡活动终于来了,虽然疫情限制了很多活动的进行,但却让我体验了一次很特别的调研之旅。乡村调研的这段日子,体会最深的不是七月的骄阳,聒噪的蝉鸣,而是村民们的热情朴实,农村生活的巨大蜕变。生命里我们度过的夏天有很多,但这个夏天对我来说是特别的,是有意义的,是大学生活里的重要一课。

  2020年的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我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加关注我国医疗体系建设。我国是一个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农村的医疗卫生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医疗设备落后,卫生人才缺乏,“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在农村尤为突出。很多患者因为医疗设备落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让人感到惋惜和痛心。尤其是看到那么多一线工作者还在为我们的健康拼命后,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调研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将调研进行到底的决心。由于疫情影响,此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进行。活动开展初期,我通过线上了解了相关医疗政策,准备好采访村民们的资料及调查问卷。在与当地政府沟通好后,7月16日我便前往活动的第一站: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

  图为实践者协助村民填写调查问卷。在征得村民同意后,实践者统一分发调查问卷。村民们配合度非常高,积极地分享近些年来村里医疗环境的实际变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文慧 摄

  虽然一路上天气很热,但村民们都十分配合,帮助调研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填写完问卷后,村民们聚在一起分享近年来村子里的变化,谈及最多的便是医疗环境的改变。我通过采访村民了解到,近年来当地政府特别重视各村医务室的建设。对于环境落后的医务室统一翻新改造,配备专业设备,设立病床、消毒室、观察室等。对于医务人员办公方面还配备了电脑、空调等,焕然一新的医务室宽敞明亮,不仅大大提高了诊治效率还有能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对于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各村宣传得也十分到位。特定到各村口、广场处、党员服务中心设置宣传栏,将有关政策通过张贴告示、横幅、广播的形式宣传开来。

  图为被采访者王爷爷。在采访中王爷爷非常配合实践者,表示医疗改革实行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一切都在越来也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文慧 摄

  这些肉眼可见的变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的生活,再也不用跑大老远去看病了。在走访村民之后,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傍晚,这时广场上已经响起了优美的音乐。广场被装修得焕然一新,还增添了不少健身设备。村民们相处融洽,大爷大妈们跳舞下棋,小朋友们聚在一起玩游戏,欢声笑语飘向远方。通过询问村支书,我了解到这也是关于建设新农村的一部分,非常有利于居民的身心健康。村支书表示相对于医务室翻新和医疗政策的实施这类“硬件”,鼓励村民们健身,营造良好的氛围这类“软件”在深化医疗改革过程中也很重要。只有硬件与软件都抓,才能有效地提高群众的身心健康,有利于将我国医疗体系改革建设得更好。

  图为村里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情况一览表。医生会定期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填写该表,不断跟进村民的健康状况,时刻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文慧 摄

  在采访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村民们的对话。医务室的李医生感慨到:“现在医务室的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医疗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以前很多药都没地方放,现在国家免费增添了很多医疗设备,真的是太方便了!”。不仅李医生有这样的感触,许多村民也表示自己看病方便了很多,再也不用跑大老远去看病了。在采访结束时,王奶奶还不停说到:“现在社会越来越好了,你们这些孩子是赶上好时代了!”。爷爷奶奶真诚的笑容让人心头一暖,政策得到落实让人感到欣慰,村镇医务室的改变不仅大大提高了医务人员的诊治效率,还方便了村民。这种从书面到实践的转变,让我感受到了医疗改革路上的艰辛与不易,但看到群众们幸福的表情,我想国家做这一切也都是值得的。回家路上,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仍在我脑海中回荡。不论是从村民们的话语中还是从他们的表情里我都能深刻感受到农村医疗环境的变化,农村合作医疗的落实、医务室的翻新改造及生活环境的变化都深刻地影响着村民们的身心健康。这一站调研结束之后我将整理好各村的医疗改革落实情况,针对个别问题总结分析,再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在改革路上我们要正视自己的不足,直面困难,勇往直前。

  此次调研我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国家针对农村医疗卫生的相关政策,更了解到了村民们发自内心的感激和高兴。这些隐藏在小村子里的医务室也在紧紧跟上大城市的步伐,为提高村民们的身体素质,广场上还设有不少健身设备,村里的爷爷奶奶开心地跳起了广场舞。医疗改革还在路上,这次调研过程中我看到了“硬件”上的改变,村医务室翻新及合作医疗政策的落实是“硬件”,“软件”是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意识,健身设备的出现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拉近了村民间的距离,有利于村民们的身心健康。实地考察结束后,我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力量,国家关爱人民,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就当地的医疗卫生发展状况来看,人民是高兴的,是满意的,是感激的。

  调研路上有苦有甜,但这些经历汇在一起便让人终生难忘。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调研之旅让我能切实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正确性及其对群众的帮助之大。感叹之余,更激励了我成长。通过实地考察,我感受到了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重要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我们能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发展,将汗水注入社会的建设。医疗改革在路上,我们成长也在路上!(通讯员 胡文慧)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