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为有你,一个心动的夏天

  广东医科大学阡陌志愿服务队于8月6日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钟山县红花镇桃加小学的小朋友开展为期15天的线上“云下乡”活动。这15天,正是因为结识了两个新的小朋友,让整个疫情之下的夏天变得不一样了,变得绚丽多彩。

  第一次心动,我们的相遇,相熟

  活动开展的15天里,第一天的你们腼腆也不怎么说话,话里除了“好”和“谢谢”就没有别的了;活动开到半程的你们变了,变得热情、自信、喜欢分享,你们说的话变成了“老师,你看我多厉害”“老师,我今天去做了……”。我也是后知后觉,直到活动结束回想起来,才发现你们的变化这么大,不仅仅是对我,更是你们自己本身。15天里,是什么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是我们每晚的小课堂。让我影响深刻的是第一节的口腔课和第七节的防疫课。在我们第一节的口腔课里,你们,两个三年级的小朋友,也许是面对屏幕前陌生的我,放不开自己,在课程中的互动大多是鸦雀无声的,没有回应,当时的我有点尴尬甚至是小失落。但是!后来也许是你们觉得课程有趣,亦或是被我的热情激情同化了。你们变得主动举手,主动提议,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们的课堂也变得欢笑声不断。更有意义的是,第七节我们上的防疫课里面,有个七部洗手法,你们对我说“老师,等会,我叫上我爸妈跟你一起学”。我心中的花儿绽放了,这句话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亦师亦友”,没有像老师一样的死板,而是与朋友相处时的随心和舒适。

  图为防疫课中的七步洗手法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清华供图。

  第二次心动,我们的相知与约定

  后来,我们开始谈论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未来,像朋友一样,你们打开了大门,里面有了我的位置。在一次上课里,我的影像很深刻,那节课的内容是关于我们的祖国,啊中。在我们聊到首都北京时,屏幕对面的你们兴致冲冲的对我说“我知道北京,那里有长城,有北大”,“我将来要考北大,做一名穿着国旗的宇航员”,顿时我的鼻子酸了,因为在上关于理想的课前他们的梦想还只是不用写作业,我十分吃惊和欣慰,我给他们上的课他们听进心里了,能改变他们,让他们有“走出去”的动力和渴望是我这次下乡就立下的目的。你们的话语告诉我“我做到了!”

  图为一起了解我的祖国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清华供图。

  第三次心动,你们的告白,我们的不舍

  15天的课程,在我们的相互成长中度过,在最后一节课里,你们的一句“老师,辛苦了,谢谢你”赋予了这15天更深刻的意义。令我意外的是,这几个字他不是在屏幕里硬生生的字而是从你们嘴里说出来的活的、生动的字。不仅如此,我还惊喜的收到了来自你们的礼物。是一颗自己造纸的爱心和一个视频通话的表白。视频里,可爱的你们问我“能不能留着我微信,我还想上你的课”,我说当然可以,我们是好朋友啊。我心里的感动,是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的,这一刻,我感受到了教师的力量,我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15天里,我收获了两个可爱的人儿,收获了一个心动的夏天。最后我也要对你们说一句“谢谢你”。(通讯员 钟清华)

  图为小朋友送给我手工做的爱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清华供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