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习劳方能知感恩

  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劳动可以说是万物之源。古有“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的诗句,今有“任何一项劳动都是崇高的,崇高的事业只有劳动”的名言。没错,对于整个人类来说劳动是光荣的、崇高的、神圣的,是创造文明的一个伟大写照。当然,对于个人来说,劳动是社会中每个人不可避免的义务,劳动能够帮助人们的身心变得更加健康、优秀,同时劳动更是让孩子懂得感恩最便捷的道路。

  8月1日,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了能够使巴东县的孩子们明白劳动的意义,体会劳动的好处,在劳动中学会感恩,决定开展一项关于劳动的活动。最终,考虑到小朋友们年龄还太小,不能做太多太重的劳动,大家便决定把劳动的范围缩小到家务活的范围。于是,“我是家务小能手”的活动在8月1日正式展开。

  在活动开展的前期,我们了解到因为有些孩子是留守儿童,从很早开始就会做很多家务了,这让我们打心底觉得佩服。而有些则是很少,甚至是不做家务,家务全由家长承包。由于大家做家务的能力参差不齐,我们就让孩子们每天自己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做完后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感想,之后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分享。

学生和家长一起择菜洗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玉丹 提供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孩子们做的家务活一点点难起来了,他们的感悟也越来越深刻了,他们也渐渐有所成长了。起初,孩子们只是感受到了做家务后,自己获得了家长的称赞感到满满的满足感;时间再长一些,新鲜感过去了,他们感受到了辛苦,想到了父母每天都要做很多事情一定是更辛苦的;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他们又想到自己要懂得感恩,长大一定要回报辛勤付出的家长……不少以前很少甚至不做家务的孩子们即使在活动结束后,也开始变得主动去帮助家人分担家务了。

学生自己主动收拾自己的玩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玉丹 提供

  在活动结?束之际,当志愿者老师问到大家准备如何感恩父母的时候,不少孩子都激动地表示等长大后要为父母做些什么。“其实我们大家现在就可以用实际行动来感恩父母呀。大家再想想现在可以做什么来感恩父母”,志愿者老师提示道。孩子们或凝眉沉思,或低头沉吟,或面面相觑,都在努力思考着。“帮父母分担家务,好好学习!”一个清脆的童音打破了那片沉寂。刹那间,其他孩子们也都茅塞顿开,相继附和着。

  是的,热爱劳动和懂得感恩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但是,每每我们说起感恩之时,都会用“等我……”这样的句式。很多人都觉得感恩是一个需要付出很多精力、耗费很多财资的事,这也导致很多人的感恩都永远出于口中、止于口头。其实感恩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是一件只需要细心,只需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就可以做到的事。一句关怀、一杯茶、一顿饭、一次大扫除……这些都叫做感恩。

  正所谓,习劳方能知感恩。作为未经世事的孩子们,只有在劳动中才能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快乐,在实践中学会换位思考、加深对父母的认识,培养出真正的感恩之心,才能真正学会感恩。

  此次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带领孩子们开展的“我是家务小能手”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劳动的美好,懂得了感恩,学会了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感恩。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孩子们一定能成长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通讯员 张玉丹)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