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光景不待人,期待下次相见

  光景不待人,19天时间一瞬即逝,老师和学生在不同的地方歇了下来,手停滞在键盘上,一瞬间,太多想说的话浮现在脑海,却不知从何说起。用少年的一腔热血的话来讲,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想要通过三下乡支教活动,将自己投入奉献社会,体验最真实的实践活动。

  初遇新星

  当我得知今年的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是在线上进行,感觉与线下的支教活动有很大的区别,会不会会出现老师在认真的上课,而学生却在挂着的情况,所以,开始我无意参加这实践活动。但在思考了一番后,一想到如果和同伴们一起齐心协力去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去帮助孩子提升自己,那简直是帅呆了。

  7月15日,“小新星志愿服务队”正式启航,在第一次见面会的时候,孩子们比我想象中的更活泼,在和学生们说了今天是见面会的时候,让他们打开摄像头,一个,两个慢慢的几乎的全都打开了,除了一些个别情况的。看着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曾经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但现在我要成为他们的老师,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继续成长。我们老师与天真无邪的孩子在一起时,感觉我们也是可爱的,心里变得清澈透明,自己还那么的年轻。

  正如我们志愿队名字一样,在我们眼里,这些眼神里充满对知识的渴望的孩子,正是我们的小新星,他们还小,还有无限的可能,正如新出现的明亮的星星,小却寄托着无数的希望。通过第一次见面会,看着孩子们精神抖擞,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明白了,即使对象是小学生,我们作为支教老师一点也不能含糊。

  不经意间的温暖

  既然我们已经决定去支教,那么我们就要做一个相当棒的支教队,这是我们团体共同认为的。根据我们的实践时间发现,这短短的十几天内的支教,并不能给孩子们教会多少东西。但是我们可以完全利用这短短的两周时间,培养起孩子们对课外某些学科的好奇与兴趣乐趣,以及一些解题的小技巧。可以利用这短短两周的时间,给孩子们种下一个美好的梦想,告诉他们大学的生活多么美好。而想要了解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是事关重要的。

  和小朋友们建立朋友关系,第一印象是十分重要的。在第一次上课,在教他们学习技巧时。也经常穿插着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事,与他们一起分享。在课下时候,因为他们并没有手机,所以我会询问家长孩子们的一些兴趣爱好。

  小朋友们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听课十分的认真,可能我们很多大学生在上网课的时候经常是把手机放在一边,或者挂在电脑上,自己有弄自己的事情。所以在我上课的时候也担心过这种情况,但随着上一次两次的课,这种顾虑完全打消了。当我在想那些关闭摄像头的是不是只是在挂着,我提问题刻意去问那些已经关闭摄像头的人,令我震惊的是他们却总能在第一时间回复。孩子们是天真可爱的,没有那么多小心思,当学生们都认真在听你讲课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温暖。

  最后的欢送

  支教的最后一天很快的到来,为了给孩子们也为了给我们老师自己留下美好的印象,我们决定最后举办一场欢送会。在这欢送会中,为了带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老师让孩子们点歌,老师来唱,老师唱完,小朋友们唱,最后点歌一起合 唱。为了一些比较害羞的学生,老师决定和他们一起画画,在画画之余与他们谈心。

  今年暑假参加了这样的一次支教,认识了一些人,了解了一些事,还有很多心情来不及说或者是忘了说,或者不方便在这里公开的说,这是一场多么值得铭记的时光。教已经结束,我们老师和你们孩子即将各奔前程,天涯海角。可能再也不会相见。我不由得想象,再过十年,二十年。当再一次看见你们这一张可可爱爱帅气美丽还都年轻的笑脸,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这次支教,不仅是我人生中珍贵的回忆,更是我的一个起点,相信我未来的路会做的更好。(通讯员 王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