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义教的终点,人生路再出发

  想让时光倒流,好好地把每张小朋友的脸都打包变成我的回忆,装进我的心底。义教就这么结束了,尽管给自己做了几天的心理建设,但当时光列车真正开到了义教的终点时,还是禁不住自己的眼泪。结营那天,楼上的多媒体播着张震岳的《离开》,我偷偷躲在一楼,看着他们的信,任由得眼泪往下掉。往事,再次浮现心头。

  起点

  把时间的列车开回到初相识那天,作为一班的班主任,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教室。正式开营前想过很多可能会发生的场景,可能小朋友会吵吵闹闹不听话,可能小朋友会害羞不愿举手,又可能会排斥老师沉默不语。现实是,小朋友们每一次整齐响亮的“听到了”都是在用他们的可爱和听话包裹着我不安的心,融化了我的紧张。但是我知道,小朋友们还没能和我们打成一片,于是等他们一个一个乖巧地自我介绍结束之后,我们开始了点歌环节。一首《少年》,就像一把通向小朋友世界的钥匙,听着他们合唱这首歌的时候,有一种把这个班级的任督二脉打通了的感觉,突然一下熟络了起来,原本略微阴的天空突然放晴了。就在这天,我把他们的名字都记住了,一张张红扑扑的脸蛋上挂着纯真的笑容,就像这里的天空一样,干净不参任何杂质。我们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中途

  不知不觉,义教行程过半。每天早晨到教室学习手语操,每天带作业回来教室做,每天听老师讲不同的知识,当这些成为惯例的时候,也正是我们与孩子感情升华到最浓的时候。他们有的还不知道我们的名字,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对我们的喜爱。小孩子总是特别纯真,喜欢哪个老师就总是粘着哪个老师。操场上,总有和老师一起玩耍的身影。有位小女生喜欢折纸老师,于是在折纸老师教完折纸后,非常积极地问老师关于折纸的问题。就算是下课,也会和老师牵着手,大手牵小手,一晃一晃地,无忧无虑,度过下课时间。也有调皮捣蛋的男生喜欢帅气的老师,小男生对帅气老师的欣赏和崇敬也是汹涌而直接,每次下课看见帅气老师经过总会跳起来熊抱,然后像个树懒一样挂在老师身上,晃晃悠悠,你一眼我一语,等待上课。而我呢,因为凶,小朋友们给我起了一个别名“钟无艳”,正是因为这么一个特别的名字,拉近了我和小朋友们的距离,从一开始的不敢接近,到后来,一拳一拳地互相靠近。

  终站

  时间轱辘从来不会因为你的不舍而停下,终于还是来到了分别的那天。纵使有千般不舍,但还是要面对这天的来临。压紧那份离别的难过,再次踏进教室,我以为我会忍不住,但是孩子们依旧展露着独属他们的纯真笑容,受到感染的我也快快乐乐给他们上了最后一课。最后一节课我叫他们写下一位对最喜爱的老师想说的话,或许是年龄还小,还没有什么很深的感悟,但纸条上的字字句句都是用做简单的字写着最深的不舍,他们问了每一位老师的名字,一笔一划地认真地抄在本子上。“你们明年还来吗?”“你们要走了呀,那我们就没有了老师了呀,怎么办啊?”真正离别时,没有很隆重很正式的和他们说过一句再见,但是他们雨点般的追问就像一根一根针一样扎着我的心,我没有办法答应他们每年都来,但我确实不舍。或许吧,未来有机会,我一定一定会回去探望他们,看看他们还记不记得“钟无艳”,听听他们的近况。

  再出发

  这次支教,体会到了离别的心酸,也体会到了为人师的不易。这几天的支教过程中就没有让人生气的地方吗?肯定是有的,但回忆的长河冲淡了这些无伤大雅的小事,留下的是孩子们闪闪发光的优点。我羡慕小孩子们可以毫无保留对我们表达喜爱,他们永远不怕受伤,尽管磕了碰了,但他们还是愿意把他们的真挚拿出来交给你,他们永远真挚热烈,他们永远真诚善良。我很害怕我会辜负他们,我希望这次的夏令营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这些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对他们的人格塑造有所影响,哪怕只是一星半点的影响,我也满足了。支教,教的不仅是小朋友,也是我们自己,我们在互相汲取互相学习,就这样我们和小朋友一起成长,希望余下日子,我们都能够多闪几倍光。希望这是我们支教的终点,也是他们努力学习的起点,是夏令营的终点,也是我们再次成长的起点。时光的列车不会回头,它只会笔直前进,带领我们到达梦的彼岸。(通讯员 刘绮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