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

  天下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往往是不尽相同的,但归根结底都是出于发自内心的喜爱。有些父母愿用一世沧桑,换得子女一脸天真无邪的笑容,只期待子女可以乐观积极的心态生活,始终相信美好;有些父母怀揣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想要儿女闯出一番事业,功成名就,完成自己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而我的父母则更倾向于后者……

  如果说经历磨难与挫折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我们的成熟与独立需要经过人际的战场来磋磨,那么其中让我惊讶且无法理解的是,家人往往是这场战场上我们遇见的第一波打头军。他们本该是为我们遮风挡雨、坚强后盾的家人,然而却因为观念不合和控制欲,成为了我们的“对立面”,在严严相逼的时候,杀伤力也更大,更让人无法抵御。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是这次在家乡医院实习的这段时间,心智成熟了不少,对于如何看待父母对自己的教育渐渐有了新的看法。虽然有很多地方还是无法做到完全理解,但我尊重并且珍视父母对我的那份爱。我们与父母毕竟所处时代不同,思维、饮食、生活态度等等方面差别都很大,理解起来不容易。最好的态度就是:我们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不强迫对方必须理解自己。父母年纪也大了,多点包容与谅解,他们也是第一次当父母,也没有什么经验,只是想要你有出息罢了。

  在家乡的第一人民医院实习期间,由于家离医院距离较远,交通也不太方便,每天要坐1个半小时的车才能到医院,所以6点就要起床。每天醒来都睡眼惺忪,无精打采的,但总能看见父母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父亲已经出门买早餐了,母亲则在洗着换洗的衣服。在这之前,他们一般都要过将近1个小时才需要起床,为了和我节拍一致,他们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睡眠时间。刚开始的时候我跟母亲说过,让她们不用起那么早,我自己可以做早餐的。她笑着说:“没关系,我们早起一点而已,你多睡会儿。”后来,有几次我提前买好了第二天的早餐,跟父母说不用专门为了我早起的,但第二天她们还是会起的很早。父亲每次买早点都会将早点放在一条红毛巾下,起初我还很疑惑,后来有一次和母亲聊天时她告诉了我了真相,我才明白这藏在毛巾下浓浓的父爱。她说:“现在是夏天,有时候你起床稍微晚一点,你爸爸担心直接放在桌子上,时间长了就不那么热乎乎了,要是用微波炉热一下,一是怕它会硬了,影响口感,二是怕太热了,耽误你上班,你爸这个人啊,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那一刻,内心仿佛被击中了一般,回想起以前的种种,突然明白了父亲对我那内敛而又无微不至的关爱。

  父母从小对我要求严厉,他们教导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极致,要当就当最好的。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总是免不了一顿责罚。父母认为女孩子的教育要更为严苛,要成为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女,给人一种很有涵养、家教很好的感觉。但进入青春期后,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见后,有时候会与父母产生纠葛,甚至会埋怨父母不懂自己。慢慢长大了懂事了,逐渐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与不容易,也越来越感激父母当时对自己严苛的教育方式,他们也是希望自己将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而不是被迫谋生。长大以后,和父亲的交流逐渐减少,少数几次聊天,也是他在教导我,我在静静听着,心与心的交流好像越来越少了,但我知道他是爱我的。实习期间,有时候老师们会夸赞我,我像个还没长大的孩童一样,兴致勃勃地跑过去告诉母亲:今天发生了什么,老师们说我变现的很好,母女两嘻嘻哈哈地聊一会,母亲教育我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偶尔有几次瞥见父亲在旁边默默地听着,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他也在悄悄为为我感到自豪……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也许最深沉的爱,是绝口不提,不去评论也不去抒情。

  这个世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心愿,然而却有一种爱以分离作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父母能够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自己的生命中分离出去,他们就越成功。父亲,母亲,你们放心,我将用我毕生的殷勤去换您们有梦可枕眠,在你们还没老去之前,真真正正成为你们的骄傲! (通讯员 郭凌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