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离别,为了更好地重逢

  8月14日,结课仪式圆满结束,我看着不再有消息弹出的电脑桌面,疲倦之后舒出一口气,突然有些许惆怅。伴随着些许释然,些许不舍,我的第一次“支教之行”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仿佛每一次离别都发生在盛夏,我告别高中时也是这样璀璨的日子。曾经以为不告别就依旧如前,最后却只留下来遗憾,也许从下一刻开始,也许不知什么时候,彼此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再无交集。好像最明媚灿烂的阳光淡去后,便是萧瑟的秋风,正应了从携手到孑然的影子。转身,是未知的征程和可能。2020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与巴东县的线上支援服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结尾的音符都弥漫着动人的旋律。

  我很庆幸遇见了这样一群天真可爱、性格纯粹的孩子,巴东的山水赋予他们灵气,眼眸深处都跳动着粼粼的光彩,遇见他们,我没有遗憾,没有恼怒,到最后,只有淡淡的不舍萦绕在我的心头。我知道,告别终将来临,用最好的心态来面对这一次分别,再用最好的时光去期待下一次相遇。在这段时光里,我们都将悄然长大,所有的美好,也都将在未来如期而至。

  这是我第一次进行支教,我第一次当老师,也是第一次体会到身为师者的责任感。每次上课前都会准备很多课件与讲稿,生怕自己出现一点点错误,不能把课堂节奏掌握好。可是慢慢的,我被孩子们的热情感染了,他们的一次次连线发言给了我莫大的力量,从刚刚开始的苦恼到后来期待着下一次课堂,或许这就是支教的魅力吧。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在孩子们身边上课,但是在云端一起欢笑的日子,也是那么的美好。

  我非常喜欢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里面同样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它曾在我笔记本、作文里出现过无数次,但现在,我仍让要将它写下。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米兰·昆德拉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于是在每一次与他人离别时,我都会在心中默念宫崎骏的这句台词,告诉我,也是告诉将与我离别的人。这一次,我告诉了巴东县的孩子们。与他们相处的这21天,是我这一年中度过的最欣喜的一段时光。

  回忆初见,他们那闪耀着好奇神色的眼神,那微微泛着红晕、而有些许羞涩的面庞,他们看着我时,在想着什么呢?我看着他们时,又是怎样的思绪呢?我看着他们,就像看到曾经的我自己,有梦想,有愿望,又带着对远方的憧憬。当多年后的我再回想起这个夏天,总希望能够再长一点,再长一点。好像生命中总有一种光阴深处的留恋,犹如被清风吹散的雾霭,让人感叹人生诚可追忆,这就是生命中斑斓的篇章。

  支教结束了,我们就要分离了。没有人喜欢分离,但分离是人间的常态,我们也不例外。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们在夏天相识,又在夏天分离。我们想起初遇的日子,有感伤,有喜悦,有热血,有遗憾。感觉还有许多话没有说,许多事情没有做。在夏日的风里,璀璨的烈日下,隔着一道薄薄的屏幕,长长的网线,跨越山脉互相道别,互道一声珍重, 这些成长必经的路,我们没有办法选择。只能复刻在内心深处,在离别到来时,用最好的自己做最后的告别。

  支教是一个双向的情感碰撞,孩子们同样带有不舍与难过,看到他们写下的感谢信,我的心中也充斥着一股巨大的满足,或许我不是他们最重要的老师,也不是他们最喜欢的老师,但是他们永远是我最重要的第一任学生。

  时光会流逝,会打磨,会模糊记忆中的一切,无论是悲是喜。故人笑比中庭树,一日秋风一日疏。而思念,将亭亭如盖。情意仍在,羁绊仍在,某时某刻,那个定格在一瞬间的永恒微笑,依旧会温暖地浮现。

  巴东县,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遇。(通讯员 张睿思)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