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们是我们最美的期待

  艾青曾说过:“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的冬天。”2020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我们暂时无法于美丽的校园相聚,但疫情期间一件又一件令人感动的事件却让我们心与心之间连接得更加紧密并倍感温暖。现在江城武汉的诸多方面发展也早已步入正轨,几乎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而今年也是“云端筑梦 青春有你”暑期实践团首次以“云支教”的形式与大家在线上见面,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是硒行成员们的首次尝试,大家心中都怀揣着紧张与激动,积极地参与到支教培训活动当中来。

  加入总队,倍感激动

  还记得收到面试通过短信时的激动与兴奋的心情,能够加入“云”支教队,我倍感荣幸。初入大学的时候,我就对“三下乡”活动略有耳闻,而又听到参与过这类活动的同学们对支教生活的描述后,我更是心向往之。支教,一个严肃而又充满希望的词汇。在我的眼里,支教是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做出我力所能及的奉献,亦是锻炼我自身综合能力的一次绝佳机会,所以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报名。而加入众多面试群后,我却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总队,这是因为在这只队伍中的一位负责人所说的话语深深打动了我,她说:“支教队非常看重同学们的授课能力,宣传其实不过是次之,因为我们必须真正上好课,让山区的同学们有所收获、我们的付出有效果,我们才能够好好宣传!”在这番话语的背后,我看到的是这只队伍的温度,这是一只用心干实事的队伍,没有长篇大论的宣传,没有花里胡哨的剪辑,也没有虚无缥缈的噱头,而他们所拥有的,是一颗做好支教服务的赤诚之心!所以我更是下定决心,加入这一只实力与温情共存的志愿队。

  用心付出,感受支教中的点点滴滴

  真正加入队伍后,我才发现支教活动的实施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简单。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就先让我吃了个闭门羹。这些学生们的父母的工作其实十分辛苦,有的家长白天要务农,晚上才有时间看看手机,回复我们的消息;有的家长在外打工,并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对孩子的学习情况甚至并没有很了解,这让初入总队的我感到有些犯难,但还是坚持下来,耐心地与家长们沟通交流,尽我所能去更多地了解学生们的情况,然后从他们的学习情况、性格喜好等角度出发,为他们设置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希望我的授课能让他们学有所获,亦能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充实而充满意义的暑假。

  收获满满,感恩相遇

  支教于我而言,是一份特殊的人生经历。如果说支教带给了我什么,那一定就是一份“意义感”。“意义感”来自于这近两周的无数点点滴滴之间,或许是学生的一个微笑,或许是来自家长的感谢与肯定,又或许是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自己学生的进步……每次当我对接的小朋友十分主动地把课堂笔记拍给我检查时,我都认为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与其说是我陪伴着他度过一个更加充实的暑假,不如说是我们双方在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给他授课的过程中我也慢慢注意到了自己某些能力上的不足并慢慢改进,努力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从而为他带来更好的课程体验。这份“意义感”亦来自于除开课堂之外我与学生的友情,他会与我分享自己家乡的一些风俗文化、自己在学校中的趣事以及关乎未来的小小梦想。正是在这一次次的相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支教的意义与真谛。从前的我或多或少都会觉得支教这一行为有些功利化,它关乎于大学生的学分,也关乎更多的奖项荣誉。可也就是在我真正加入硒行后我才发现,支教是一群人的热血,去温暖一片山野里的孩子们,这无关利益,满是温情。而这份特殊的“意义感”也在任何时候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笔,值得好好珍藏。

  云端相聚,有缘再会

  此次“云支教”活动虽然无法与山村的孩子们线下见面,与他们沟通交流的唯一方式也只是通过网络,但我希望自己能够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内心的真实想法。在教学时间,我们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但除此之外,我更希望能够与他们跨越疫情与地域的阻碍,成为真正的好朋友,与他们一同成长,书写这美丽的支教新篇章!(通讯员 刘祥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