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揽繁星入怀,伴你秋水入梦

  夏至相识,盛夏相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同京山市希望家园的孩子们经历了这一个月的支教生活,才知道“世态炎凉,冷暖自知”终究是俗人的诳语,孩子们的眼睛,浸透了对知识的渴望,对教育的追求,他们偏居一隅,隔绝了城市的喧嚣,满是田野村落间的朴素纯洁,拥有最为真实也最为低调的追求,这个季节如此美好,叶生枝头灿烂,叶落满地芳华。

  惊鸿一瞥,百世沦陷

  初参加京鸿志愿者队伍,谨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第一天开班仪式沉稳发言背后隐藏的紧张不安,现在想来,也是令人嘴角上扬的饭后谈资。那时候以为支教便是如同大型演讲,不得有分毫差池,言辞必须准确利落,字字珠玑,语不惊人死不休,于是给了自己天大的压力,好似排除万难力挽狂澜的功劳也比不上支教队伍的圆满进行,但是看见视频对面孩子们凑近的大脸蛋,入眼尽是灿烂的笑意,好奇打量的眼神,窥探着我手中持有的教学珍玩,想瞬间将知识汲取了去,长成参天大树,开出曼妙花朵来。我的一颗半提着的心,不知怎的,就安定下来了,就连自己也未曾发觉,究竟是何时开始对孩子们的热情习以为常,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授课顺畅,一节课能够完整的贯彻到底,大概这就是孩子们给予志愿者的第一份礼物吧——自信。是的,在他们的眼里,我们就是他们的小老师,他们就是我们的学生,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被他们奉若圭臬,全心学习。有时候我讲课回过神来,发现他们还是在认真听着,心里总会莫名感动不已,我也是学生啊,我也有自己的老师,但是受到你们这样的信任,我又何尝不曾感激涕零?莫不敢忘,此后数十节课,定当全力以赴。

  顾盼回首,比拟金兰

  志愿者,不是一人的贯称,而是一群人的角逐。一人,五人,六人,中段二班。我身为小组长,凭着倔强性子,无论何事,都想自己一力承担,总是认为既然身处这个职位,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志愿没有报酬,但是荣誉就是我的薪水,我把很多任务都揽了下来,有时候会忙的出错了一些事情,我的队友们都很好,愿意帮我分担,我的内心时常为这份友谊所感动,我们的队伍也同支教的孩子一样,都是临时组建的,大家互不相识,却又当一起合作,一个月的时间不仅让我收获了友谊,更让我得到了队友们的信任,他们听从我的命令,支持我的安排,尽可能的让支教生活没有丝毫阻碍,遇到了困难大家彼此沟通解决,数次都能够化险为夷,这是团结的力量,这是集体的力量。我想,志愿者本身就包含了许多许多人,志愿付出的人,被志愿帮助的人,志愿团结合作、一心向前的人,凡此种种,都是我们心与心的共同体,支教道路坎坷不平,是他们让道路化险为夷!我热爱我的队友们,就如同我热爱此次的支教活动,大家的付出我无以为报,只能更加坚定决心,照亮三下乡希望家园的前路!

  今当别离,永世羁绊

  为期一月的支教生活,今近尾声。大家印象还停留在彼此相识的那一刻,却又不知时间悄然流逝,过去了这么久。同京山市孩子们的交谈,仿佛已经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习惯,他们每天都有许多许多趣事同我们分享,他们可以为某个简简单单的你画我猜的小游戏高兴好久好久,他们还是孩子,他们的开心与快乐都白纸黑字的写在脸上,照进志愿者的心坎。一次课后,陈浩然小朋友说,下课后就没人陪我说话了。这句话我记了好久好久,当时内心也是莫名的触动,孩子们不会突然的黯然神伤、潸然落泪,他们只会为了一颗要不到手的糖果撒娇哭泣,但是等他们长大,他们会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曾经有这样一群志愿者的插曲,我们一个月的相识,给他们带来了知识,带来了友谊,带来了陪伴,弥补了一个月父母不在身旁的陪伴。但是,我们结业典礼后,就各自回归自己生活的轨道上来,我们会成为一个世界上两个不相交的平行线吗?不会!我们的三下乡支教已经让这两条线有了交叉,那么这两天线也终究会再有重逢的一天!那时,他们也可能会成为志愿者,继续为下一代的孩童们支教,然后在谈起自己童年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一群志愿者,帮助过他们!京山市永兴镇的孩子们,我们七月相逢,八月离别,今生不散!(通讯员 石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