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之旅 收获之行

  7月24日,小分队在校门口集合,成员们热情的相互挥手问好,初次见面的羞涩在此刻消失不见了,我们很自然的融为了一个集体,一个团队。坐上火车,伴着清晨的阳光,我们向着天祝前行。看着窗外逐渐变换的景色,我知道,我的实践之旅开始了。

  收获惊喜

  在来到兰州读书以前,我对祖国的大西北一无所知。直到现在,朋友们对西北地区的刻板印象依然是风沙、荒漠、气候恶劣等等。但是当我乘车走过华锐藏乡百里风情廊道时,固有的印象被颠覆了。这里有不同于我家乡的绿水青山,高大且秀丽;还有苍翠欲滴的草场,点缀着洁白的牦牛;更有属于天祝的民俗文化,独特又神秘。智慧的人们将优秀的非遗文化融入这壮丽的风景中,使游客在沿途不仅可以看到本康丹霞、马牙雪山等祁连风光,还可以停下来,细细品尝藏、土美食、慢慢体会少数民族的文化与风情。

  收获感动

  为了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分队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唐卡培训班,并采访了唐卡传承人马才成老师。通过与马老师的谈话我们了解到,他利用自己创立的培训班和博物馆,已经帮助到了三百多名学生,让他们重新回到了校园读书。我问马老师从事唐卡传承工作的动力是什么,他笑着对我说:“因为我本人就是受到了唐卡老师的帮助,才能继续学画画,所以我也想继续用这样的方式,用唐卡这门艺术,去帮助更多的学生。”听到这里,我的内心被深深触动了,此时的他好像变成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唯一的愿望就是竭尽所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让他们能够重新拥有机会,去探寻各自的精彩人生。

  在天祝县的最后一天,我采访了华锐则柔传承人吕文秀老师,我问吕老师则柔的传承模式是什么样的,她说:“其实传承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家族里的氛围就是开心的时候就唱歌跳舞,我们也就跟在长辈们后面学唱啊跳啊,自然而然地就继承了则柔。”说完她将孙女牵过来,和我说:“其实我现在也开始教她了,希望她能做我下下代的传承人。”我知道,华锐则柔对于吕老师来说不仅仅是一项需要传承下去的文化遗产,更是一种回忆,是儿时快乐且珍贵的回忆;也是一个纽带,连接着吕老师与长辈们的亲情、和对孙女的疼爱。

  收获回忆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我深入体会了一下西北的民俗风情,感受到了这里的朴实与热情好客。路过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看着周围环绕的大山,这是大自然“绿”的气息,是我不曾见过的好山好水;来到村民家中调研,他们会热情的招呼你坐下喝茶吃馍,这是长大后很难再体会到的人与人之间的亲切感;观看非遗文化展示展演,感受古老而悠久的历史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在当今社会重新发出深入人心的力量,这是现代文明无法超越并取代的。

  在武威的这段日子里,我走出了课堂,走出了校园,来到了社会,走上了实践的道路。带队老师告诉我们,做调查,一定要接地气,和当地居民聊得来,才能获取到你想要的信息。我想是这样的,平日里大家都是娇生惯养的“宝贝小孩”,但是来到这里我们每个人都变成了可以进行独立调查活动的“大人”,为了完成任务我们蹲在沙地上同游客聊天、和少数民族的人们一起唱歌跳舞,更有队员为了完成问卷调查帮着被调查人一起吆喝卖东西。我想这应该都是很独特的经历吧,抛却书生气,通过实践感受社会百态。(通讯员 王春慧)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