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体验行程,感受成长

  八月,注定了是离愁的日子,但慢慢的悄然来临,收拾着行李,亦拾起了心情,连同曾经一起打包。然后,回头微笑,转身再离去。在那个凉风习习的八月,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橄榄支教队”14名队员满怀激情,踏上了前往六盘水市水城县玉舍镇大田村舍戛小学之路。在那个充满欢声笑语的舍戛小学,我们愉快的度过了14天。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那个晨曦微露的早晨,我们不得不挥手告别了那个满载我们欢声笑语的地方,奔向更远的地方。

  离开熟悉的校园,前往未知的舍戛,心中满是憧憬、期待,又夹杂着些许不安。期待的是这未来十几天的生活,不安的是自己是否能胜任此次的工作。在这短暂的14天中,我体会到了一种原来我从未经历过的人生,在这里我不仅是一位大姐姐,更重要的是我还是一名老师。虽然我自己还是一名学生,但在这里我却是站在那三尺讲台上侃侃而谈。

  三尺讲台,师德情怀

  教师在人们的心中是神圣的、高尚的,所以这就决定了师德较之其他职业道德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是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所决定的。但从根本上来说,教师作为一个职业,与其他的职业有相似之处,都是一个工作岗位、一个饭碗。但是教师职业与其他工作又不一样,它的服务对象是人,他们的劳动在于培养、塑造一代新人,其一切行为都对学生产生强烈的影响。教师的地位、作用和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

  孔子曾用“有教无类”、“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来描述他理想中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并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的道德含义,被后世奉为“万世师表”,他所开创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为历代不断继承和丰富。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师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这些种种都充分揭示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以身立教”。教师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育者,是青少年成长的引路人。他们不但要用丰富的学识教人,更要用高尚的品格育人;不但要通过语言传授知识,更要用自己的高尚品格去提升学生的品格,影响学生的心灵,使之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守秩序的一代新人。

  作为教师应该始终保持一种激情,一种热爱,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和追求。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有时候大道理讲的再多亦是徒劳,教师平时工作更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学生以正面的学习模范。而且老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无时无刻不进行着的,这样老师再去说服教育学生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把教育作为一种伟大的事业,用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心,兢兢业业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时刻用为人师表来衡量自己,遵循教育规律,不仅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培养学生的民主观念、科学意识、健全的人格、独立的精神和文明的行为。

  提升素质,体验成长

  在这短暂的旅途中,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让我不得不去提升自己。此次实践让我认识到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有这么一句话:穷人不学,穷无止境,富人不学,富不长久。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就必须加强学习。在学习时间上要善于“钻空子”,要利用一切时间来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在这半个月里,不仅我学到了很多,我还感受到了每一个队员都有蜕变的过程,无论从工作方法、应急处理、沟通交流……都有质的飞跃。第一天的手忙脚乱,往后的游刃有余;第一天的不知所措,往后的处变不惊……我们的每一天都在学习,每一天都在提升。我们都向往能在人生旅途中不断成长,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学会了很多,从原来的在公共场合说话颤抖,到现在的能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从原来的一人独处,到现在的学会了团队协作等。

  我一直觉得活动是最能体现人的价值。所以尤其对这次的支教活动,我感到非常的庆幸能够参与其中。这不仅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同时更让我明白了教书育人的意义在哪里。我十分热爱这份职业,更醉心于与他们交流。每次面对每一个学生的问候,都让我感到有一种无穷的力量,和看到他们有充满求知欲的眼神,总总都让我感到无比骄傲。这将是我大学生涯中的一次美好回忆,它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以后我也会带着这份信仰,一直努力。(通讯员 王红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