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聚集微光,照亮天空

  每一个平凡的世界里,总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每一个普通人的爱心和坚持,都是渺小的伟大。

  我十分幸运地加入了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让这个暑假变得富有光彩,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疫情还未完全消退,我们来到济南市长清区炒米店村,去拜访了失智老人家庭,在与老人们以及照顾者们的交流中我获得了成长。

  安抚是彼此的温暖

  我们是新时代大学生,是初升的太阳,奋力想要照亮天空,是小小的雨滴,拼命想要沁润土壤。但是第一次实践总会遇到障碍,但我们心中朝气昂扬,坚信只有有苦有累的青春才是不负年华。大家秉承“奉献、友爱、互助、提高”的时代新风范,每当出现一些问题或者气氛不对时,队友们都会及时救场,就这样,在互帮互助中,我们面对各种情况都妥善解决了,团结的力量让我们的活动顺利进行。除此之外,服务对象的信任和配合也是对我的一种安抚,他们慈眉善目,真诚友好,我们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瞬间拉近,这是心与心的距离。

  倾听是一种关怀,是一种默默的支持与力量,我们在倾听老人的述说的过程中,老人如同找到了一种寄托。当话题深入时,服务对象总是免不了因伤心事而落泪哽咽,我虽感同身受,但是专业精神在指引着我去安抚其情绪,让他们从那个情境中走出来。服务对象都是激动的,说我们的到来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并且是体贴入微的温暖,而我也因能服务社会而感到自豪。这次实践活动的涉及范围有限,我们身为大学生力量是微小的,可它又是伟大的,短短的时间,有限的范围,让人与人之间架起了桥梁。

  快乐是你我的成功

  当我穿上志愿者服装“小绿”的时候,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将代表着学校或是代表着青年全体,所作所为都是要谨言慎行。前期的准备和服务后的整理工作枯燥也困乏,但大家都认真负责地站好了每一个职位,态度是最重要的,带着那份炽热,完成每天的琐碎工作。白日的来回奔波,走访调研以及服务活动也很劳累,但是能够切实的为人们做事,做实事,收获的是无法言语的快乐。

  时代变换,儿女孙辈都没有多少耐心和时间去与老人们交流,其实老人们特别愿意与年轻人们聊天。老人高兴,与我们有说不完的话,亲切地拉住我们不让走,其实,每每看到老人开心的笑脸,都更加坚定了我如初的决心。志愿者传递了爱心,传播了快乐,让人们心中温存了幸福欢乐,而那些老人的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因为彼此的笑脸,我们的活动很成功。

  我们借心中那颗爱的种子,力所能及的去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我在从中结识了朋友,也爱上了这片土地,这个村庄,因为这里让我收获了太多太多,老人生命故事的讲述还在耳边娓娓道来,烈日下的汗水仿佛刚在脸颊划过。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不仅仅是学好专业知识、丰富学识,更应彰显我们青年的精神风貌,勇敢迈出行动的脚步,去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大事。

  因为爱与热忱,我们走到了一起,一起做有意义的事,一起收获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感动······一个个志愿者好像一缕缕微光,当一束束光合到了一起,就是能照亮天空的光芒。(通讯员 安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