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体验乡村生活,收获实践经验

  今年盛夏,不同于以往城市的匆忙生活,我有幸与其余八名同学组成了安徽农业大学学生服务中心小队,前往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南义村,开启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短短五日的分散实践,我在南义村收获了满满的真情和实践感悟。

  伴随着夏日黄昏的余韵,我来到了南义西村。不知道是否因为久居城市,习惯了喧嚣,这座村子给我的感觉就是恬静,并非悄无声息,而是伴随着知了声的此起彼伏,我的心中渐渐奏起了梁静茹的《宁夏》,心情前所未有的舒畅。

  我在乡间小路上观望,许多不知名的小野花缠绕在小湖旁,为村子增添了无限生机。路过的村民有的刚刚赶着鸭群回家,有的结伴散着步,有说有笑。我心想,疫情正在慢慢远离我们的生活,这些是再平凡不过的日常。

  回想疫情,宅在家中的数月,除了日常的网课生活,大部分时间我都只能在家中闲逛,探开窗户平静地看着城市上方黑压压的天空,心想,等疫情好转了,我一定要出门逛逛。多亏了国家积极的政策和行动,让我有幸踏在乡间小路,欣赏美好的风景,也多亏了医护者志愿者们的努力,让这里重归宁静,人民生活秩序能够重新建立。

  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由于大多数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缺乏相关经验,但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出一份力,遇到困难也能迎刃而解。我相信,也许我们都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到最好。

  借此三下乡的生活机会,我主动申请了编稿工作请求,记录下三下乡的乡村生活,和村中美好的回忆。我的爷爷奶奶就生活在村中,见到我格外的开心。由于疫情原因,我和爷爷奶奶相隔城市与农村许久未见,但我知道,疫情只是阻隔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没有阻隔对彼此的思念。我想到了疫情期间奋斗在前线的工作者们,他们辛劳工作,奉献生命的背后不仅有着属于它们应有的魄力和毅力,还有家属们的精神支持,推动他们直面危险,打响抗疫之战。

  要问在三下乡之行中收获了什么,除了深入了解了村民的疫情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详情,大概就是与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第一次工作新鲜感十足的同时也有些许的不适应,采访时没有为组员贡献有价值的信息和内容,在写稿过程中也出现了错误。但经过队长的耐心指导和队员们的支持,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出错很正常,要与他人多交流,学习经验,有了团队的支撑,我们更可以放心大胆的去试错,被推翻的稿件没关系,我们继续修改;任务没完成没关系,第二天我们继续努力完成。队员之间的相互鼓励和帮助给予了我莫大动力,相信这样我们不管做任何事都能勇往直前、志在必得!

  通过这次的三下乡活动,我意识到,国家真的强大了,即使是在乡村地区,防疫工作也能够做的如此完善,坚不可摧,上下一心。在三下乡志愿工作中我也收获了乐趣,也丰富了我的社会实践经验,拾起了我的责任感,为社会做贡献确实不是一件轻易成功的事情,就像我们忍受炎炎烈日在乡镇工作一样,虽然不轻松,但这和每天抱着手机度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去流汗才能体会到工作的艰辛,在得到队友们的认可时,心中会有油然而生的喜悦。

  有了这次三下乡体验,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今后应该继续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多多投入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上,奉献青春,砥砺前行,为这个伟大的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为了更好的明天!(通讯员 丁紫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