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起去啊,更远的地方

  自我加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京鸿”志愿服务队赴荆门京山支教以来,为宋河县五年级的小朋友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进程也已过了大半。在这半个月中,我们从一开始的陌生和局促,甚至在课堂上时不时冷场到现在的熟稔和可以私下像朋友一样的交谈。这个过程我们经历的很多事,一起度过的时光,都在我们彼此言语间,谈笑间的改变体现的淋漓尽致。虽然由于疫情缘故我们不能在线下见面,而人和人之间不是能一开始就能熟悉起来,线上不接触的教学让我们走进彼此加大了难度,所以我们彼此也做出了很多努力,努力的靠近对方,因此我们才能达到如今的关系。而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仍是会面对很多有待改善的问题,但最后都因为我们一同齐心协力顺利度过。

  平地起波澜,教学新改善

  在最近的课堂中,我发现同学们的反应不怎么热烈,有时候我问一些问题都没有人回答,或者偶尔有一两个同学在聊天框里说“不知道。”这样的现象导致我觉得学生们就像一个个幽灵,而我一个人只不过在自言自语。这让我有些担忧和难过,担忧他们在课堂是没有学到应有的知识,白白浪费时间;难过我的成果没有得到回应,觉得自己的心血错付。

  后来我和其他几位志愿者老师讨论了一下,觉得应该是我们的课堂总是以语数英这种偏知识性的“干货”课为主,缺少趣味性。其实我也能理解他们,虽然因为疫情只能被迫在家,不能到处去游山玩水,但在家至少也乐得轻松,这时让他们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也是学习,而且是像上学那般有严格的课程表那种,心里自然的有些不愿的,何况还是天天上这些“无聊”的课。小学生总是以兴趣为主的,而我们经历了“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中,所以我们学习的习惯变固定下来,这时我们再用自己的习惯去教小学生们,这样就有些不合适了。所以在教育中,我们应该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来制定教学计划。于是根据这样的感悟,我决定为学生们上一节“特别”的系列课程--旅游与文化。

  云端游览,别具特色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每个人都困在一方小天地里进退不得,学生们原本在假期有外出游玩的打算也只能落空,只能在家看看“阳台山”“浴池湖”等。虽然身体被阻隔在家,但大家的心早已跟随电视飞向各个景点。所以我觉得开设这门课程是非常能够应景大家心理的,并且学生们也可以在课堂上了解这些城市的旅游特色和文化,日后也可以和父母一起去游玩。

  在得知我要开设这门课后,同学们都很兴奋,我也私下征集了大家的意见,准备以同学们想要了解的城市为主要的教学内容,当然大部分城市都是我有亲身旅游经验的。在课堂上,同学们一扫往日的沉闷,情绪都高涨起来了,聚精会神的听我讲这个地方的著名景点,讲这个城市的特色文化,讲这里特有的美食......同学们也会儿惊叹“哇!好美!”一会儿说“我以后一定要和我爸妈一起去玩!”课下也有更多的学生私聊我关于那些城市的想法和想让我下次课讲解的内容。

  教学相长,双向收获

  同学们在课堂上通过我的讲解了解到很多关于那些城市的知识,而我也在为同学们备课中找到了当初去这些城市旅游的美好记忆。旅行是一种体验,是一种对未知世界的向往,是一种改变自我的尝试。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通过旅行被改变,这种改变带来的不适感、紧张感、愉悦感等,让生活变得更有层次、更有质感。所以我推荐同学们去旅游,多去外面看看,大好河山,春光无限,我们的祖国有太多太多值得得去游览观赏的地方了。

  我一直认为路越是走得越远,越会想起当初决定出发时的由衷,才会发现自己想要到的远方在哪里。如果不是去旅行,或许不会发现心境和别人相差如此之大,如果不是去旅行,或许没有看到外面纷扰的世界,对人生是一种怎么样思考。所以我想对同学们说,要努力学习,因为将来就能够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见自己想见的人,去更大更远的地方感受祖国山河的壮丽,让我口中所讲的地方真真实实地踏在自己脚下。

  正如高晓松说的,诗和远方你总要实现一个,希望我的同学们不仅能在接下来的日子与我们一起学习进步,同时开阔视野,对这个世界有更多了解,也能在未来的日子,更加努力学习,寻找到自己的诗和远方。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页。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风景,接触不同的人和事,你会发现,你的烦恼原来是那么微不足道。世界,会让你更加热爱生活。所以一起去啊,更远的地方!(通讯员 符慧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