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别样夏天,以爱易爱

  如果有人问我支教的意义是什么,在这之前我可能会说:“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架起了城乡联系和沟通的桥梁,促使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而现在的我会说:“支教工作是爱心的传递,是温暖的传递。”

  初始,迎着烈阳相遇

  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然而今年的夏天我却担任不同的使命,具有别样的感动。作为一名大一学生的我,教学经验相对匮乏,为了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课前备课成了一个“大工程”。每天至少花三、四个小时备课,课后及时收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意见,这些事情对我而言是家常便饭的事情。“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想要课程取得成功,花些心思也是必要的。精心的准备,耗时可能会略多,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是有价值的;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备课技能相较以前提高不少,在知识方面也学会了融会贯通。课后的交流,让我更加了解了每个孩子的情况,为我以后课程的“因材施教”提供了理论基础。

  歌颂,烈日下的梦想

  在线上的课堂,只能靠着视频、语音和他们互动。在这之前我设想过线上交流的各种弊端,自己也怀疑过自己能不能和各位小朋友做好线上的互动,也想过就算有精心备课,我的线上课程是否能够顺利开展,达到预期效果。通过这几天的相处,我打消了之前的自我怀疑。

  这群孩子活泼好动,他们偶尔吵吵闹闹,有时上课还会线上“隔空聊天”。也会有小朋友经常不集中注意力听我讲课,我刚讲完的内容就会有小朋友问:“小何老师,我刚刚没有听到,你可以再讲一次吗。”“老师,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没听到。”这样的话我一天几堂课下来要听到很多次,扮演着教师角色的我碰到这种情况,内心没有一点想法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每每听到他们稚嫩的声音,看着他们那可爱的脸庞,还有那满怀期待的眼神,我就生不起气来了,就又会再一次耐心的给他们讲解那些知识点。在屏幕的这一端,我收获了笑靥如花的脸庞,收获了银铃般悦耳的笑声。在这些笑声和笑脸中,我感受到了作为人民教师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也体会到了支教的意义。

  终末,你教会了我

  “支教工作是爱心的传递,是温暖的传递。”我们不能在短暂有限的时间里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能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自己的美好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如泰戈尔所说:“果实的事业是受人尊敬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

  我深爱教师这个行业,也很珍惜这次支教的机会。我用录屏的方式记录下每个珍贵的瞬间,相识的喜悦,相知的感动,一切都被定格。每次上完一天的课,浏览着一天精彩的记录,让人有种成就感。我想,哪怕多年之后,只要看到这些照片,依然能唤起对这些美好日子的回忆。这些照片中最感动我的还是小朋友们的笑脸,你不会从他们的脸上读到功利的影子,他们的眼神是清澈而透明的,唯一能联想的词只有“单纯”,简单的东西往往是最美的。支教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心态,让作为支教者的我们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的,这种爱就会从对孩子们身上放大到对身边的人身上。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 。

  夏天、有你真好

  我很荣幸也很高兴能在今年的夏天和这群可爱的小天使们相遇,但也遗憾只能以线上的方式和他们相见。我喜欢他们的天真无邪,喜欢他们的打打闹闹。这些孩子就像黑夜里的星,每一颗都不一样,但又散发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光芒,是那么的耀眼夺目。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今年的支教少了阳光下奔跑的匆匆背影,少了操场外孩子们的嬉戏打闹,少了教室里的朗朗读书声,多的是屏幕上的感动。(通讯员 何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