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是志愿路的初心,也是这条路上收获的一路感动和期待的经历。同样的世界,不同的人生。当我们站在路口做出选择的时候,之后的人生轨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在参加支教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的人生还会有这样的经历,也正是这次人生的奇幻经历,我体验了自己不曾体验的生活,思考了一些自己不曾真正思考的问题,感悟了一些自己不曾感悟的道理,也见到了自己没有见到的世界。

  很早以前就有去当教师的愿望了,一直觉得去偏远的地方教小孩子读书是件很有意义,能帮到有需要的人们的事情。

  这是我第一次支教,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它让我深埋心底的梦想得以实现,至少在我看来,这次支教活动圆了我前二十年的教师梦,也在我人生的书页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支教从来都不是一件善始善终的事情。我从来都没有当过老师,开始给孩子们上课时,用听来的看到的方法开始尝试,即“始”并不好。之后在我觉得终于有点小成绩终于掌握了一些方法的时候,支教的时间到了,我要离开了,即“终”也不好。

  参加支教队之前我很认真的想过,支教不是简简单单的说说,或者一时兴起的参与,支教是一种坚持,坚持把细小的改变和成长带给别人,也带给自己,想怀着纯粹的心,全心全意为学生,为当地教育,做出自己平凡而不平庸的贡献,所以选择,所以坚持,看学姐学长们做支教的过程也更坚定了自己想要在这条路上努力做好的决心。想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去为服务地的教育事业带来绵薄的改变,结合自己做公益和支教的经历,去总结和更好的了解自己,也坚定了自己选择这个方向的正确性。在通过面试后兴奋和激动是自己终于可以切实去支教、并为自己的理想多添加一些需要勇敢和热忱的可能性。

  然而我们的支教不仅仅只有这些。才发觉,支教是一个勇敢而浪漫的旅程。支教是一次内心与灵魂的洗礼。支教还是一场社会责任感的呼唤。

  之所以勇敢而浪漫,在于我们永远怀着一颗热忱感恩的心。不顾一切地奔赴这场青春里的夏日之约。

  之所以对内心和灵魂洗礼,在于孩子们带来的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他们活泼积极而淘气,虽然有的孩子羞涩有点沉默,但可以感受到他们在艰难的生活中仍然保存着一颗纯洁乐观的心。而且他们都听话和懂事。

  之所以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的呼唤,是因为走过的山路,摸过的干土,枯黄的叶片,微笑的葵花;是因为羞涩的眼神,天真的笑容,伤感的泪……支教过后,经历了一个个孩子的人生,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悄上心头。想要给那些单纯而干净的孩子们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想要让他们相信,未来有无限可能……许许多多,要做的,该做的,都一定会为他们完成。

  支教的日子转瞬即逝。我知道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我们的心是沸腾的,我们的身上有一股青春的朝气,并努力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这次支教实践,我突然觉得,中国梦很宏伟,能使国富民强,繁荣昌盛;中国梦具体,详尽到孩子们可爱的愁容,表现到咱们每一份真挚的爱;中国梦很久远,它需要几代人共同的致力。

  我觉得这次支教对于自己的意义在于,当身处安逸生活的我们整天将梦想挂于嘴边,张口闭口地大谈梦想为何物,然后逢人便大肆鼓吹:为何不踏起脚步,捋起衣袖,大步地朝梦想前进,投身于实践,一步一脚印,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点。说千遍不如脚踏实地做一遍,也许我们就会发现其间的奥秘和不同。

  半个月的时间可能不足以给孩子们带去特别多的知识,但希望我能够像加入支教队之初所期待的那样,用自己的行动和经验,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观察世界的角度与方法。让他们知道,自己每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奋斗,都会使得梦想可以清晰,可以确凿,尽管人生转眼即是百年。

  我是带给了孩子们一点点来自乡村之外的视野和见识。但是无形之中,也是那些孩子教会我爱,是团队老师们教会我成长。每当站在讲台上,面对孩子们天真无邪的面庞,看着孩子们积极学习的模样,我都会打心眼里为自己是一名老师而感到骄傲。

  这一年,我听过最美的“情话”,见过最好的你们!这年,我们二十出头,用青春在大山里浇灌梦想的种子,我相信,有朝一日,斑斓的梦想之花终将在这片土地上盛开。(通讯员 郭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