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守护希望的种子

  2020年7月20日,为了解农村的教育情况,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复习功课,为他们带来温暖和爱,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萤火传承”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河南省鹤壁市淇县陈庄村进行为期十天的留守儿童志愿者支教活动。

  现如今,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许多的年轻父母丢下自己的孩子,只身前往大城市打工,因此现在的社会上普遍出现了“留守儿童”问题。我一直以来都很关注留守儿童,并且想要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们。终于有了这次机会,让我作为“萤火传承”实践团队的生活助理,和他们一起来到了河南省鹤壁市淇县陈庄村,去了解和认识这些孩子们。

  7月20号的上午,我们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抵达陈庄村。随后我们到当地的小学了解师资情况,据校长介绍,村子里的年轻人为了赚钱补贴家用,便留下父母和孩子去大城市打工。由于村庄所处的地方比较偏僻,没有年轻的教师愿意来教书,只有几个老教师愿意留在学校里,这让我更加坚定这次支教的意义。通过和孩子们交流,可以看出他们的纯真,充满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以及想要了解未知事物的欲望。看着他们懂事的样子,反而让我更加难过。在这个年纪,他们本应该躺在父母怀里撒娇,有着父母的宠爱,但他们已经承受起照顾家庭的重担。我心里暗暗想,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一定好好照顾他们,教给他们知识,照顾他们的生活,让他们体会到生活中的温暖。

  在这几天的支教过程中,从陌生到熟悉,我见识到了不一样的孩子们。刚来的时候我只看到了他们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在这几天的接触后,我又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在村庄里总是会有做不完的家务,干不完的农活,每天都有许多琐碎的事情要他们去做。但他们每天交上来的作业都写的整整齐齐的。他们没有因为每天要忙的杂事多,就潦草的对付自己的作业,相反,他们会为了一道难懂的课后题,反复的去揣摩,去解决它。

  有人会觉得,留守儿童长期远离父母的监管,缺乏道德的约束,加上长辈们的溺爱和放纵,会养成一些不良习惯,甚至出现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情况。但现在在我看来,他们也就只是一个对未知事物都充满着好奇,以及对知识的渴望的孩子。在这个年纪,家庭教育是他们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他们现在最缺少的部分。

  家庭教育是每个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启蒙教育。作为留守儿童,他们缺少健全的家庭教育,从小身边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别的孩子躺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他们却被迫着成长,开始学做简单的家务,照顾年迈的老人。在这种贫困艰苦的环境下,他们也没有失去对学习的执着和努力,以及对未来的希望,这是最令我佩服他们的地方,也是最让我感动的地方。

  这次的支教,在向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同时,我也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许多。他们活泼可爱,保持着天然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虽然身处不良环境,却也保持着活力与生机。或许有些孩子自信心不强,但这正也让我认识到一个合格的教师要耐心细心,鼓励孩子建立自信心,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通过这十多天的相处,他们改变了我心中对留守儿童的印象,也教会了我许多。我想,我现在能够做的,就是保持初衷,继续弘扬奉献的精神,传播爱与温暖。未来的日子,我将呼吁更多的人们来关爱留守儿童,守护他们心中希望的种子,让他们这些有着独特成长过程以及成长环境的孩子们,能够在我们的关怀下茁壮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通讯员:袁梓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