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距离不是问题,我们一直在行动

  一直以来我都明白,教育水平在地区之间的差异是存在的。最初认识这件事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那时我去拜访一个去山区支教的老师,从她的口中了解到,在贫困地区,一些孩子们对于书的印象仅限于破旧的课本。虽然他们生活不易,但并没有放弃学习,希望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之后,我在课堂上面也了解到了一些支教团队,如中国支教联盟。当时看到了几组这个支教团队拍的孩子们读书的照片,朝气蓬勃的脸庞,明亮的眼睛里透露出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感受着他们的感受,理解着他们的心情,所以从那个时候我就一直渴望自己能够参与支教活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贫困地区的孩子贡献一份力量。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个暑假,我参加了“英”为有你,“语”你同行暑期调研小分队,完成推送排版任务。虽然我们分散各地,但是我们的心一直在一起。在开会分配任务之后,我们就进入正式工作的状态了。8月9日,调研任务开始了,虽然我没有能够面对面接触到孩子们,但是在稿件中,我能看到孩子们对于志愿者们的喜爱,对于支教活动的支持,对于知识的渴求以及对于外面世界的向往。孩子们的笑容深深打动了我,我想,孩子们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出身而自卑,反而更加努力,这一份付出值得肯定。

  在做推送过程中,我也能看到一些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录制的拓展知识的视频,不同的主题,不同的风格,“从百科知识到山川湖海,从人文地理到神话故事”。视频趣味性十足。虽然是线上讲解,志愿者们仍然十分用心,内容十分细致。志愿者们也十分温柔。看着志愿者们在视频里的笑容,我想,孩子们会很用心看完这些视频的。志愿活动是是为了帮助别人,奉献社会的,是一种从小我走入到大我的过程。这些活动需要的是不求回报,能够和愿意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的人。我们的志愿者的精神也十分值得我去学习。

  此外,我还接触到了一些对于志愿者们采访的视频。虽然有疫情的阻隔,但是志愿者们仍然愿意陪伴孩子们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有志愿者说当小老师的感觉很好,能够帮助小朋友们了解自己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也有志愿者说这次支教活动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他们的付出是对孩子们的关怀,对孩子们的支持。在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之间的联系是无形的,我可以感受到他们之间的互动。这种互动是心与心的交流。其实对于这些志愿者们,我是很羡慕的。我也希望未来有一天,我可以亲身去体验这种感觉与互动。

  最后,在我做推送的过程中,秉持着传递温暖、宣传调研结果的理念,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份工作是十分必要的。看着推送浏览人数的增加我也很开心,在其位谋其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很重要。

  本次支教活动是线上的,病毒可以阻挡我们去支教的道路,但是无法阻挡我们去支教的信念。在做推送的过程中,我也深深了解到大学生支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对于我来说,支教是一种实现自我、奉献社会的过程,可以增加自己的阅历。但是,问题是,教育在地区之间勋在的差异仍然存在,缩小这种差距十分重要。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是我们一般很少能体会到的,他们对于外界事物的接触很难,所以我们大学生支教能够让他们一定程度上接触到未知的事物,让他们增长见识,了解知识,开阔眼界,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更加坚定地走出大山,走出村庄,走向外面的世界。扶贫先扶智,教育跟上了,才能帮助他们走出现在的困境。

  “与爱‘童’行”,我们在行动。(通讯员 王一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