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迎着心中的暖阳

  难以忘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的笼罩下,鼠年春节人们过得小心翼翼,远亲不能相聚,近邻不得相语。现今牛年将至,全国抗疫斗争已取得决胜性成绩,然个别地区仍处于红色阶段,全球疫情状况亦不容乐观,每日新增依旧揪扯着人们的神经。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基层祥乐,社会才会稳定。为了牛年开新篇,幸福过大年,肥城桃花源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自发组成“青春致”志愿服务队,利用寒假走上一线、服务基层,力争为社区居民干实事,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走进桃花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心奉献居民,和谐永驻家园”的一行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这行标语前的办公区,便活跃着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的身影。为了有序进行接待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前台办公区分成了三块区域,分别为党群事务服务区、疫情重点地区返肥人员信息办理区、疫情非重点地区返肥人员信息办理区。我们欣然接受了上级分配的任务,一起担任起帮助工作人员接待返肥人员的工作。

  台前严肃认真,台后其乐融融可以说是社区志愿服务期间最真实的写照。我们深知这是一项关乎社区健康安全,关乎疫情形势稳定的任务,因此大家不敢有半分的懈怠。本着“一个都不能漏,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原则,人员接待工作又分为网上信息填报、纸质信息登记、人员信息采集、核酸检测查实、体温实时监测等流程。为了让我们更好的适应工作,工作人员阿姨们以身示范,耐心指导,为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青年志愿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有如当遇到少数不愿配合的居民,我们无法解决时,阿姨们会义正严辞,晓之以理,认真负责的态度每每都会感染说服他人。仍然记得,有一次碰到了一位怀有侥幸心理的居民,阿姨毫不犹豫的一句“隐瞒行程,等同犯罪”掷地有声,让这位一时糊涂的居民及时醒戒,从而把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让我们印象深刻,引以为鉴。而当工作之余,阿姨们就会与我们唠唠家常,对我们的学习生活给予亲切的关怀,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赞许与肯定。在她们的模范带动与温暖鼓励下,我们很快熟悉了各种业务流程,融入到了这个社区防疫前沿阵地的岗位中。

  纷至沓来的人群,此起彼伏的电话铃,跑前忙后的身影是办公区最常见的风景,而大家伙始终没有倦意,反倒乐此不疲,因这最细微平凡的工作,蕴藏着最暖人心头的力量。一位位前来报备的居民,都是一个个风尘仆仆,返家情切的归乡游子,他们大多数人第一时间不是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来到社区及时报备信息,交付一份放心的答复。居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配合社区工作,听从社区规定,让身处其中的我们倍感欣慰,而我们也看到,社区也在用严谨的态度,普惠的政策,负责的行动回馈居民:为减免居民行程报备之繁琐,社区实施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登记方式,从而从人所愿,方便居民,实现了返肥人员信息全报备;为排查风险隐患,采集信息细化到门牌号、车次号、航班号、车牌号及近14天来每一次出行的动态,从而做到了全面监控,有的放矢,重点人群重点关照;为鼓励返乡居民配合监测,切实为人们带来实惠,社区为居民提供了免费做核酸检测的绿色通道,从而实现了返乡居民核酸检测全覆盖,七天一次核酸证明全部不掉队;为确保返家居民身体情况稳定,社区建了多个微信群,督促大家体温每日上报,并进行体温记录存档,从而守好了最基础的防线。社区全年无休,尤其在防疫期间每日每时每刻都会有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坚守岗位的身影,居民们一个放心满意的笑容,一句“谢谢”“辛苦”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报偿、最有效的动力源泉。

  这次社区志愿服务经历让我们团队感悟颇多,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感动、知识、能力与经验。我们不仅切身体悟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而且在社区服务中更加深入地感受到防疫大势下真实的人间冷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社区居委会与居民的良性互动对于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作用,也更加深刻地懂得国家的正确科学决策给人民带来的巨大福祉,及对于稳定全国疫情形势的重大意义。而最为关键的,是让我们在全社会的抗疫浪潮中更加明晰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青年的价值定位,即在终身的学习中充实自身修养,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塑造精神品格,在任何祖国与社会需要的时候勇担时代责任,用青春之热血发光发热,以青春之臂膀铸造伟业! (通讯员 董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