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东夷小镇,探寻群众文化

  当下我国的群众文化是一种非俗非雅、亦俗亦雅的新型文化形式。2021年1月17日,曲阜师范大学格物致知队在日照市东港区东夷小镇,开展关于探索群众文化建设的社会实践。

  ?实践队员们参观东夷小镇日照文旅非遗文化大戏台,透过旁边的文化戏剧告示牌,实践队员可以看出,该文化大戏台是经常投入使用当中。实践队员们询问路过的居民,得知,当有旅游团以及本市游客游览时,或者在有儿童戏曲汇演时,可以观赏到戏曲戏剧的表演,继而在热闹之中,将非遗文化遗产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样的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把来自广大群众的文化转化形式服务群众,回归到群众之中。

  实践队员拜访到一位老奶奶讨论到,“那边除了演戏,晚上在那边广场空地也会有广场舞的。动作都挺简单,我们年纪大的也愿意结伴去跳跳动动。”实践队员们感慨于老有所得,能够继续强身健体,广交好友也是一种幸福。从东夷小镇来看,广场舞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而且在群众的个人修养、身体素质锻炼等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在古朴的街道中,格物致知实践队员参观了东夷小镇的传统手工艺编制品,精致的蓝羽孔雀、富有东夷特色的古典葫芦、与现代典雅相结合的编织山水摆件……种类丰富,制作精美。实践队员们询问摊主得知,手工艺制作品都是一个一个亲手制作的。这样的工艺摆件中,融汇着手工编织人的辛勤以及传统民俗文化之美。

  除此之外,实践队员们发现了东夷特色广云黑陶,与当地居民一同走进东夷广云黑陶店铺,欣赏成品黑陶,这些黑陶的温润光亮在灯光下淡淡的昭示着它的历史积淀。实践队员们观察发现,该店还提供黑陶制作DIY服务,询问店主得知,可以付费进行黑陶制作,由此可以让更多的人体验制作黑陶的乐趣与传统技艺的古朴。?

  实践队员采访当地居民对于群众文化的感受,“我们这里是可雅可俗啊,都让我们的小孩去东夷民俗文化博物馆还有地标馆参观,那可是学习历史和地理的好地方!”由此,实践队员们通过参观了东夷民俗文化博物馆以及地理民俗文化展馆,见到了相较于摊位摊主口述而更加规范、保存较为完整的东夷民俗文化艺术形式。

  东夷小镇的路上,随处可见的是农具趣味雕塑,或者在茶馆前有许多倒茶趣味雕塑人像,这些趣味人像雕塑在现代社会重现了几千年前的群众耕作文化,拉近了现代群众与古老群众历史文化的距离。实践队员们还采访了当地居民以及特色小吃街店主对于东夷小镇古朴砖瓦建筑风格的感受,从此可见,东夷小镇的群众文化有多种形式,多种内容,如街头文化、饮食文化、地域特色地标文化等,都是新时期群众文化。?

  这样的群众文化具有精神调节作用、宣传教化作用、普及知识作用、团结凝聚作用。从东夷小镇来看,群众文化不能是单一的传统精英文化,也不能是单一的传统民间文化,从东夷民俗文化博物馆、地标馆、黑陶馆等民间艺术到小吃街与广场舞的现代形式,它兼容并蓄,无论雅俗,这样的一切有意义的文化因素,都是群众文化的宝贵资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