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健康成长

  在今年炎炎七月里,我加入到了锦州医科大学“六小龄童”实践团队中,对包头市留守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上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了以“时代责任勇担当,学思悟践真章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同时作为一名内蒙古包头市某不知名乡村的村民,我深知在这个村子里有着无数因父母外出打工而被迫留守的儿童。在通讯条件相对于大城市没有那么发达的情况下,我心中不由得想为她们做一些事情。于是,7月20日至7月24日的五天时间内,我们走访了很多留守儿童的家庭,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观念。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与交流中,发现有好多年龄都很小,大部分都是由爷爷奶奶抚养,性格也不是都很开朗。甚至有的孩子因为家境不好,产生了辍学外出打工的念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前觉得这些事情离自己很遥远,也没仔细的了解过。这次的实践,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让我更加了解了上句诗的含义。

  这五天的时间,我们决定分为上午的教学工作以及下午的活动时间。下午的活动中,我们为留守儿童准备了学习用品和糖果作为活动奖励。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到了活动的目的地何家小学。上午,我们陪伴在留守儿童身边展开了教学工作。到了下午,便开始了互动游戏。其中有一个游戏叫“网鱼”,游戏规则是“鱼”在被“网”捕到了以后便会自动归到“网”这边,大家一起手牵着手,直到成功捕到了所有"鱼”。我们和孩子们玩的非常开心,传来我们一阵阵的欢笑声,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脸。游戏结束以后,我们这些哥哥姐姐送上学习用品和糖果并叮嘱他们要好好学习。他们用稚嫩的声音向我们说:“谢谢哥哥、谢谢姐姐”。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都很享受帮助别人所获得的快乐。之后我们还一起合影留念,照相机记录下了我们今天灿烂的笑脸,留下了我们一份回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体会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与感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一个走出校园、踏上社会、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一个让大学生能够投身社会、体验生活、服务人民的好机会。

  这次三下乡中,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被团队之间的凝聚力都克服了。从这次深入包头市留守儿童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到由于父母不在身边,造成孩子亲情缺失、心理失衡,以致很多孩子形成了孤僻的性格,这使我们感到很心痛。但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我们所了解到的留守儿童中,有好多孩子表现的都很早熟,很懂事,绝大多数都能够努力学习,为了梦想而奋斗,我们为此也都感到很高心,很欣慰。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我们应当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只有真正的理解社会实践的意义,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知识与能力,才能在今后遇到挫折与挑战时,用自己在实践得到检验的知识与能力去解决它,克服它。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好好学习掌握现代化的知识,而且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更好的掌握知识;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发展,才能锻炼自己、发展自己,使自己将来能更好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通讯员 常晓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