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都是感悟者

  三下乡之行已经结束了,虽然行程很短,只有几天,但就在这短短的下乡生活中我们成长了许多。从行程的一开始,或者说今年的特殊情况,就注定了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带给我们的团队许多奇迹、惊喜和考验。

  完善自我管理,提高团队凝聚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山西大同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三下乡团队的一名成员,在进行三下乡活动的时候,礼貌和形象都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在别人面前看起来要像个大学生,另一方面就是要传授一些与我校特色有关的知识内容以及教学特色。在每一次实践行为当中,我们都会谨记这些要求并且时不时的提醒自己,不做有损自己和学校形象的事,从而不断完善自我管理。

  在团队成员之间,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很简单——“调和剂”。和是和谐愉快的意思。虽然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个人实践为主,团队每个成员分布在各个地方。但团队成员之间依然需要有效的交流。团队的凝聚力需要在和谐和愉快的状态下,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提高。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在烈日当空下的走访活动,每天晚上的筹划预备工作,而轻松愉快的交流沟通使我们的团队变得更加团结更具凝聚力,也为此次三下乡活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录下乡生活,多渠道宣传下乡工作

  在每一次走访调研的活动中,我们每一名团队成员都要求去宣传学校以及我们的三下乡工作,并且我们还会和同学们以及家长、或者说一些其他的什么人分享我们的生活体会以及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

  在下乡工作比较轻松的时候,我们会记录一下在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下乡生活,每天都是精彩;下乡工作,每天都充实的、不一样的。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在各个平台发表文章更新自己的日志。除了记录的意义之外,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我们的三下乡工作。三下乡他不仅仅是大学生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更有利于我们大学生了解当前的农村或者说是广大人民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我们这个群体中来,真正的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开展走访活动,了解农村生活

  我们的学生队伍——物电新光队,总共有5个人,分别在不同的地方,以个人为单位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的人去了学校走访,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的网课情况以及学校未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做出的相应措施,以及学生团体对于疫情的看法和他们对于疫情之后复工复产的建议;也有的在街道社区进行调查 ,了解街道社区的人们对于复工复产的想法;中考当天,还有人助力中考,为考生以及家长送水,帮助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等。

  在三下乡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都改变了许多,从一个简简单单的大学生变成一个能够独当一面,可以充实安排每一天、给予家长们意见的有志青年!此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团队成员之间配合默契,各项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我们寄望后日能有机会和这些队友们再次参与三下乡活动,为落后的地方再贡献我们团队的力量。三下乡,期待你与我们团队再次相见。(通讯员 朵玉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