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实践中学习,感受支教的快乐

  由于年前疫情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动,尤其在教育事业中体现出极大地不便。为深入了解中小学生在疫情的影响下的学习以及生活状况,商丘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暑假三下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社会实践团于2020年7月19日-8月6日赴商丘市睢阳区某小学进行实践调研。

  在支教过程中,教育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在引导孩子的同时,作为大学生的支教成员也会树立良好的榜样,教给他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学会关心与帮助同伴,将人与人之间的爱延续下去。此次支教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传递给彼此一点温暖,培养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通过支教引导他们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整个支教活动中,支教成员们认真计划了支教的活动方案,针对学生的年龄和阶段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开展课程和简单的活动讲座。支教成员们在支教活动开展以前还很紧张,但是都被小朋友火热的激情感化了。课堂上,小朋友那种充满渴望的眼神给了支教人员无穷的力量,支教成员们在第一堂课很不错的按照之前备课的原定方案出色的完成。支教成员教小朋友如何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让他们知道如何学习,激发他们的强烈的求知欲,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为以后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讲授和交流的教学方式进行。支教成员通过不同角度让学生们去了解他们的家乡,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的情感,激发小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培养将来为建没家乡奉献的热情。通过讲授、交流和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支教成员们还让他们从祖国的简要历史、祖国的大小、在世界的位置、行政区划等方面对祖国进行认识,让他为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而感到自豪,培养和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努力学习实现理想,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主力军。通过讲授、做游戏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在作业辅导的基础上,支教成员也结合孩子们的实际需求,设计了各类趣味课程如:手工课、植物识别、英语故事等,在提升孩子们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支教成员们能够充分体会到小朋友们的认真与喜悦,虽然小朋友们因为害羞可能并不善于表达,但是从他们的眼神、动作和语气等微小的细节来看,却能让人感受到他们的真挚和真心。

  在短短十几天的支教活动中,支教人员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传统的应试教育和新课改之下的素质教育的现状,从具体的实际出发,认真的实践总结。课堂上,一堂堂精彩的课让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而课下,支教生活依旧丰富多彩。举办了办黑板报和师生篮球赛等活动,学生们在每一个项目里都热情洋溢,非常投入。丰富的课外生活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也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去除了学生心里“要我学”的厌学情绪。除此之外,支教成员们还进行了为期三个下午以“我心目中的大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支教成员们感受到了学生们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和无知。虽然支教时间很短,但支教成员们却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体会到了一名教师的不易。

  三下乡是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进行的。支教成员们不仅仅在学习上教学,并且勇于创新新的教学风格,让孩子们在学习时体验不一样的课堂。此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并且还开阔了他们的眼界,让他们在欢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三下乡活动圆满的画上了句号,尽管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艰辛和困难,但在支教成员们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之下,也都一一得到解决,其中的辛酸与感动,都将存在心底,支教成员们将以此作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友谊和回忆,去走好未来的每一步。(通讯员 赵紫迪 刘姿言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