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匆匆时光逝,挥别夕阳

  夕阳下,白墙侧影边,又见熟悉的身影,在欢快动感的音乐下,舞动身姿,上了岁数的老人们跳着笨拙的舞步,但脸上仍洋溢着如初的快乐。几日深入调研下来,不变的是他们,变化的则是我对他们的心境。

  很少接触老人的我,机缘巧合进入了这个活动组织——“老有所依,情暖夕阳”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名字上看,有一番温暖亲和的味道。作为新手小白的我,刚刚开始充满慌乱迷茫,不知所措,总是害怕不能很好的融入实践团这个大家庭,不能完美的完成任务。

  听时间的见证者 讲岁月变化

  以前在我看来,当下的老人多为生活朴素,对自己的生活要求质量不高,省钱持家;还有部分老人咄咄逼人,面容凶煞,但还是和蔼和善的多。所有印象都在碎片化的接触中一点一点形成。

  从未采访过他人的我,在准备工作中有些摸不着头脑,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秀芬奶奶,虽然和奶奶有些脸熟,但是我还是有些拘束,毕竟成长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现在,我还记得张奶奶她见到我时笑容满面,虽然奶奶年事已高,但头脑仍然清醒,不紧不慢、耐心地回答着我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只缘身在此山中”,不知山河岁月早已变化更迭。从一砖一瓦,路边花草,人情世故,奶奶用她的所见所感所闻,告诉我这个小镇的漫长变化。一叶障目的我们看不到家乡的变化,只是去适应,去享受,没有很强的观念去感悟政府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经过了奶奶的讲述,原来从前的这里是如此的贫瘠落后,和当下高楼耸立,百姓安居乐业颇有一番“大同世界”的景象截然不同。

  从前的我以为老人就是老人,他们与土地打交道,却没有发现,他们见证了这么多岁月的变化,看到他们脸上错乱粗糙的皱纹,那是时间的印记,突然之间,我对他们油然而生的一种敬畏之心。想到那些热血抗战,投身科研,奉献社会的老一辈人,如果不是听人讲起,谁会想到那些身材瘦弱,满脸皱纹的老人曾经也如此辉煌。

  落日夕阳 也需要温暖

  我总是会看到身边的老人们喜欢一碰面聊聊家常,谈谈儿女,感觉生活惬意舒适,整日不需要做什么,有吃有喝,轻松愉快,这也是为什么当代有一群青年向往老年生活,安于“佛系”。可是当我真正去了解,去观察的时候才发现,很多老人,都是对未来都是不确定,内心是空洞孤独的。

  不光是在身边,还有电视新闻上,看到流浪老汉,空巢老人,被孤立,被冷落,被嫌弃……每次当我看到,都感觉一种心酸与无能为力。万物有果必有因,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下,这些老人成了如此。我们可能做不了什么,但是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可以解决,便是老人的心理。在我看来,一个老人是否幸福,还是看他的内心是否真正快乐,而这便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从一个人孤独来,到一个人孤独离去,我们无法想象老人对于的心境究竟是如何,但是在我看来,温暖他们的内心,让晚年幸福安康是最好的措施。

  也是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我才感悟到,老人们是多么需要家人子女的陪伴和温暖。我慢慢发现,子女和父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角色互换。小时候,他们是我们的依靠,当我们微微颤颤学习走路,跌倒时,总会有双大手将我们扶起;后来,他们耐心教会我们接受这个新世界,在大人们的絮絮叨叨,千叮咛,万嘱咐中成长起来……但是当父母步入晚年,则需要我们带领他们接受这发展的世界,需要我们伸出手给他们帮助,成为他们的依靠。然而,我发现,很多人无法像父母小时候照顾自己那样去照顾晚年的他们。温暖是感化这个冰冷无情世界最好的方式,只愿天下所有老年人都快乐幸福。

  如今,“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座前移”,十几天下来的活动实践,感悟满满,弹指一挥间,还未等我再度回味,早已匆匆而过。微风拂过,在人越来越多的公园里,老人们挥剑舞扇,跳广场舞,牵着孙子孙女,漫步走走,谈笑风生。抬头间,落日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在蓝天里游荡的白云,还替它们镶上了亮晶晶的花边。所求不多,但求子女幸福安康,我想这便是天下老人的共同的心愿吧。(通讯员 王佳莉莉 封君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