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有所信,二十不惑

  当疫情的阴霾逐渐褪去,当无情的洪水逐渐平息,当被无数网友祈祷着重启的2020年在过半之后又平稳回归正轨,作为00后的我,却陷入了无尽的迷茫中,美其名曰的经历者却没有真真切切为祖国做出过什么,既没有披荆斩棘大战新冠肺炎病毒三百个回合,也没有乘风破浪拯救民众于天灾水祸,没有付出和获得的二十岁是迷惘、困惑和不完整的。

  慌张和迷惘之余,我看到了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青鸟志愿服务队的招募信息,脑子里第一个念头就是“终于可以做点什么了,哪怕只有一点点”,于是我立刻找了负责人报名,希望能够在这次活动中能解答我的困惑,找到我自己的价值。参加此次暑期三下乡已有四周有余,感受颇多,相比较于困惑的解答和价值的实现,我觉得我最大的成长就是重拾了信念。

  信自己——踏石必留印、抓铁必有痕

  “你有几年的家教经历?”是这次活动我所教的小朋友的妈妈第一次和我聊天时问我的问题,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已经第三年了,成为一名老师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当初高考填报志愿,义无反顾的读了师范类的专业,大一专业分流时又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卓越语文教师班,为的就是能够多学习一些教学技能,而从进入大学开始我就报名参加了志愿家教活动,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努力让自己发光发热。

  说实话,时间上的优势能让小朋友的家长感到可靠,但是于我而言,却又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小朋友开玩笑的一句话“我上一次的那个老师教得很好的,老师你也要把我教好哦”让我感到压力山大,这是前几次参加志愿活动都没有的一种紧张感,家长和小朋友的共同期待让我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重大。于是在第一次正式上课之前,我又认真回顾了之前参加活动时写的教学总结,记忆慢慢被唤醒,我才知道自己有这么多没有做好的地方:备课不全面、教学方法枯燥、和学生缺乏沟通、奖惩措施不当、和家长沟通较少等。问题被揪出来一大堆,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一个个解决他们。

  针对备课不全面的问题,我上课前都会查找多版本的教材,人教版北师大版都会看,以便全面了解教学内容;为了解决教学方法枯燥的问题,我经常上网观看前辈老师们的课堂实录,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针对沟通缺乏的问题,我也吸取了三月份参加线上教学的教训,通过找到小朋友感兴趣的话题让小朋友愿意和我聊天交流;为了提高小朋友的积极性,我也在不耽误正常上课时间的基础上安排时间和小朋友一起阅读《小王子》等书籍。

  作为一名家教老师,我最喜欢听的就是学生在我讲解后恍然大悟时说“噢,原来是这样”,或者是在我快要公布答案时说“等等,我马上就算出来了”,或者是“我们学校老师也是这么讲的”,这写都是对我能力的肯定。作为一名师范类在读生,我去附近中小学旁听过很多老师讲课,但真正走上教室讲台自己讲课的经历比较少,不过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之后,我才慢慢发现有志者事竟成,熟能生巧,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一样都可以游刃有余。

  信团队——志同道合方能砥砺前行

  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孤军奋战会使热情丢失一半,一直以来给我重大鼓舞的是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学长学姐们,每次看到他们在完全陌生且艰苦的环境依然能够互相鼓励且充满热忱的面对当地孩子们,我都特别感动。志愿活动最重要也最难做到的就是坚持,记得当初第一次和某志愿服务队参加微爱家教的时候,第一次去教学地点阳门村时有将近40个人,最后一次去的时候只剩下寥寥几人,“三分钟热度”总是让人黯然神伤,不良的风气总是能传的更广,这个时候,我觉得团队的力量就愈发重要,青鸟这个大家庭有组织有纪律,每次志愿活动前负责人都会仔细地遴选志愿者,认真开展培训活动,正是这种方式,让我明白了志愿活动不是妥协,不是随便,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个family。每次当我看到大家在青鸟志愿者群里激烈的讨论这道题应该怎么教给学生,怎么和学生更好的沟通时,我会特别感动,大家的努力和热情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让我有了一股继续往前冲的劲头。

  信国家——让教育成为全面脱贫的助力器

  城乡差距导致教育资源的不对等,参加了两年的家教活动,我发现在乡下的孩子总是在学习能力上要弱于大城市里的孩子,一方面是经济的落后导致的学习媒介的缺乏,一方面是由于地域壁垒导致的学习机会无法流动。这几次参加家教活动,在正常教学的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乡下的孩子没有电脑手机等设备,学习资源获取完全取决于学校学习,但是这次疫情,国家和教育部通过在电视上设置了“直播课”,让更多乡下的孩子有了平等学习的机会,相比较于2018年第一次参加家教活动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只有书本的艰苦的环境,这次家教活动能够通过电脑进行线上教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经济落后地区全面脱贫的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教育公平的重视。

  相信爱——聚火成阳,薪火相传

  只所以能坚持近两年,是因为我相信,爱是感染性的、传递性的,身边不乏有很多叶落归根,回报祖国、回报家乡的例子,无论是教师还是志愿者亦或是其他职业,都是爱在传递过程中的助力器,我们所不以为然的每一环甚至是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本次活动更让我明白爱的力量,在一次和小朋友的交谈中,她说“我特别喜欢你们这个活动,你们每次都有这个活动我都会报名参加”,这是对志愿活动的肯定,也是爱的力量的反馈,小朋友每次认真完成布置的任务,渴望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学习机会,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用心去传递,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和爱,那么在此之后,他们又会成为千千万万个我们,用我们当时传递爱的方式去传递给下一代。

  二十岁是最让人困惑的年龄,未来在哪、应该怎么走无疑是每一个同龄人都在反复思考的问题,而通过本次活动,我明白了,踏踏实实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保持对于生活的信心和初心,不忘初心,但问耕耘,只要内心坚定了,行动上踏踏实实付出了,那么就能用平凡的力量创造出不平凡的希望。我相信,在众多志愿者共同奔赴的“贫瘠的战场”,定能在之后勃勃生长出希望的花蕊。(通讯员 余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