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梦为马,云端筑梦

  云端筑梦,用行动带来温暖。与社会相处,与自己进步,为了磨练自己的意志,提高社会交往能力,2020年8月1日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进行为期10天“以梦为马,云端筑梦”的线上支教活动。

  在这次支教之前,我是没想过我可以当好老师的,一直担心自己会不会教得不够好,孩子会不会也不喜欢我。但孩子们积极的课堂表现让我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支教其实就是真心换真心的过程,我需要做的只是认真地备课,热情地授课,只要以热诚的心对待孩子们,也一定会获得热诚的回报。同时,我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希望能够在短期的暑期支教中带领孩子体验另一种课堂,引领他们参与其中,激发他们对学习热情。

  这次支教过后,我更加的理解到了老师们的艰辛不易,平时上课的困难,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上上课时的困难,每一节课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准备。这种新颖的支教方式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强大的创新能力,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能力,面对更多新的问题。虽然失去了传统的支教方式,但得到了全新的体验。

  活动一开始进行的并不是非常顺利,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线上支教,没有经验可言,都在进行新的探索,而且学生年龄跨度较大,在活动开始前进行了线上会议,决定把学生分为初中部和小学部,然后进行了各种分工,我在小学部担任数学老师,因为害怕和小朋友们关系不太熟悉,彼此会有陌生感,我们进行了线上班会,互相进行自我介绍,开始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怎样和不熟悉的小朋友相处,随着小朋友们一个一个的进行自我介绍,我感觉紧张感也慢慢的消失不见,随即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天真浪漫,特别是他们对我们进行欢迎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情,相信接下来的几天内一定会相处的十分愉快。支教的机会来之不易,而且是线上支教,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一个很好锻炼自己的机会,有着充满未知的变数,有趣又难忘的时刻更是数不胜数的了。

图为同学折叠的小海马作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童 摄

  第一节课开始前,仔细考虑了到底要交学生们什么内容呢?该如何正确的引导他们对数学这门枯燥乏味的课程有兴趣,又该如何让他们在一节课上更好的接受所学的知识,刚开始时,与学生的配合同样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上课氛围有的冷清,有的热烈,有的不咸不淡。暑假期间继续数学的学习使得学生有轻微的逆反心理,不愿意配合,我及时发现,将上课内容进行调整,用生动有趣的数学故事,数学游戏吸引各位同学认真听课。在他们身上付诸了多少的耐心与爱心,他们就会回馈多少的爱,所以,暑期实践更教会了我什么是爱与责任。

图为志愿者在为线上教学课堂制作PPT,认真备课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妹 摄

  活动开始时,认为学生特别不好掌控,特别是在线上的情况下,交流比较少,没有办法面对面进行沟通,都是很大的阻碍,但是同学们的配合让这些问题都逐一击破,我也尽力融入这些孩子们的世界,与他们打成一片,引导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对世界的未知探索发现,在学习之余进行足够的课外活动。有足够的时间赋予每一个孩子是支教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天在群里坚持督促每个孩子提交自己的作业并为他们进行批改,了解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尽自己的能力为他们给与帮助。学习的过程不是强有力的给与,我们在一起交流,创造出最舒适的学习环境,大家在一起进步,我教给他们知识以及学习的方法,分享这些年自己的学习经历,他们教我不忘初心,认清世界,不忘记快乐。通过与孩子们的相处。让我知道了教师对于孩子们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你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榜样与标杆的作用。

  只有我自己做了别人的老师,我才真正知道,教与学时相互促进的。每节课虽然才40分钟,但备课的时间远远不止于此。我需要细看课件上的每一个角落,找出所有的重难点与拓展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安排教学计划。我还需要大量阅读资料,观看视频,择取最完美的内容作为课件的教学内容。备课的过程,让我回忆了很多曾经学过的知识,也让我了解了更多的拓展知识。而作为一个老师,我需要做的,是把我所准备的所有知识清楚的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学到知识,和我共享学习的快乐,而且,我还得让课堂生动有趣。

  支教的生活很累,但是很充实,他让我近阶段的人生梯度再次向前迈进了一步, 体验过了教师职业的艰辛,感受到了疫情期间各位老师都不易,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磨练了自己的心性,提高了自己的交际能力,与一群活力四射的支教团成员完成了教学任务,心中都是自豪感。时光总是很快,支教日子一晃而逝,在人失去的时候,会细细品味之前经历过的种种,回想起支教过程中的困难,有着大家一起面对,一起想办法度过各种难关,同学们为我们离开时录制的视频,感动与不舍油然而生,我们在最好的时间相遇,遇到彼此后再次分开而行,在成功的顶端相遇。

  支教,是一种磨练,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相信支教队的每一位队员都能带着自己的情怀去传播更多的光和热,用黄牛精神鞭策前行,用青春之火点亮孩子的理想之光。这场线上之旅,我们共赴青春使命!(通讯员 闫肖键)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