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当困难来临,不妨踹他一脚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爆发疫情,全国人民都为抗疫做了努力,我们可爱的医护人员和警察同志,无畏艰险,投入到一线抗疫中,还有无数的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赶到武汉支援抗疫,这是多么伟大的奉献精神,为了大力宣扬我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曲阜师范大学“七月好热”实践队在7.27~8.15日在山东、山西、甘肃等地开展了宣传宣讲、志愿服务等各种活动。或许我们不能像疫区医护一样救死扶伤,不能像战士一样保家卫国,但我们能以笔墨做刀枪,学识当弹药,以我们的知识和能力来回馈社会,回报国家,将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第一次的尝试,内心“忐忑”

  这是我们实践队的第一个实践项目,也是我认为其中最有新意的一个项目——线上公益免费课,是由团队整体完成,分为讲师组与宣传组,而我,就是讲师组的其中一名“讲师”。从最开始的制定课程计划,到最后直播讲课的呈现,准备了大概有一周多的时间。因为也是第一次讲课,所以非常紧张,那些天几乎每天都在修改课件,调试设备,生怕出什么错误,好在最后直播讲课顺利进行,而且老师和学员们都做出了比较好的反馈和评价,我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这次的讲课,不仅仅将我们的书法文化、知识,传播出去,而且还锻炼了我们自身,无论是专业知识方面还是讲解及应变能力,都相应的得到了提升。

图为实践队队员的课件截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乐 供图。

  来自技术操作的“一万点暴击”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实践队无法聚齐,但是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我们团队八人,在百团大战纪念馆、丰碑广场、解放阁等各地进行了关于新时代·中国梦的“云宣讲”,录制的过程也略微困难,汽笛声穿插在宣讲当中,就像背景音乐似的,还有各种风声,完全不可控,这也是我们没有专业设备的一大弊端。录制完成后队员们都将视频发给了我,于是我开始了对视频的各种调整,将人声提合,噪音减弱,再调整语速,合并制作。这次“云宣讲”以及撰写手稿的时候,都让我奋进的感觉,而对于国家和党的热爱,也让我不能自已。我们都在不断的进步着、学习着、努力着,学会如何修整、剪辑视频,也是我收获的一大笔财富。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线上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乐 供图。

  勇敢踏出第一步

  关于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基层治理问题,我们针对一些问题制作了一些调查问卷,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线上是以小程序所发出的邀请,来让广大网友参与问卷,线下就是带好打印的材料问卷,上街采访。对于第一次做实践采访的我,刚开始都不敢向路人递上调查问卷,也是怕不予回应,面对匆匆路人,我羞涩的心逐渐收缩,以为任务无法完成。在我同行伙伴的鼓励下,我终于递出了我的第一份问卷,路人也非常热情,我的心也逐渐打开,收获了第一份调查之后,我的内心也变得激动起来,开始不再惧怕,直到天黑之前,终于把手头的问卷全部投出,也对路人的采访做好了记录,开开心心的回家整理。这一次的出行,和其他活动不同,需要我去与人群交涉,这也是实践的核心,不仅将我们的内容带给了别人,还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了社实胆量,这对于个人的发展,是极其有帮助的。

图为路人正在填写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乐 供图。

  我们“七月好热”实践队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收获了非常多的东西,从一开始的“啥都不会”变成了“技能大满贯”,这段时间学习到了很多平常不太接触的知识,也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还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已然达到了实践的效果。这个暑假意义非凡,也刻骨铭心,对于未来,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通讯员 黄乐)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