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点微光,却有永恒的光芒

  为了能够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更好地为社会出一份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小火柴——留梦守心”志愿服务队决定,在暑期进行支教活动。我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我的队友一起发光发热,为孩子们送去知识与快乐。

  8月5日,我怀着对支教生活的憧憬,踏上了前往十堰市的火车。刚到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时,伴着满心期待的是丝丝紧张与担忧,未知的前方,也许是布满荆棘,也许是充满鲜花的道路在等待着我。

  没有支教经验的我显得紧张而有些无所适从,脑子里时刻担忧着自己犯错。我主要负责学生们的数学,首次看到课本时,我有点无从下手,脑中的公式让我不知道该怎么用孩子们能理解的方法来教导他们,于是我向有经验的学长和同学请教,渐渐的有了一些方向。我开始备课,写教案,反复演练,只为在课堂上能够呈现出最好的状态。这时候,我才明白了做老师的辛苦,他们为了掌控好课上的四十五分钟,要花费好几个四十五分钟来准备。

图为志愿者老师课间给孩子讲解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金鹏 供图

  两天后,第一天的支教活动正式开始了,第一次和孩子们见面,我的心情是激动与紧张的。“激动”是因为终于和这群可爱的小朋友们见面了,“紧张”是因为作为大学生,第一次以老师的这个身份面对学生。虽然我没有任何经验,但是我已经做好了面对它的准备,我会拿出最好的状态与他们相见。在这之前我幻想过无数次和他们见面的场景。但和他们一见面,我所有的担心害怕都烟消云散,留在我心中的只有更加坚定的坚持支教的决心。对于接下来的支教生活,孩子们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信任。孩子们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般腼腆,相反,他们是活泼可爱甚至有些调皮的,虽然我们彼此互不相识,但这些孩子能够很快得和每一个志愿者老师熟悉起来。面对着这群孩子,站在讲台上感到的是无比的感激和欣慰,虽然我们只是一群大学生志愿者,但这些孩子们毫不吝啬那一句句老师,给予了我们最高的肯定,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最初的想法,做好一个志愿者,做好一个老师。

图为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金鹏 供图

  讲台上,我们都充满着热情与激情;课堂上,学生们充满着对新知识强烈地渴望,课堂上总是充满着独特的欢声笑语。在孩子们的身上,你总能发现他们的可爱。上课时抬高自己的小脑袋认真地听老师讲述,时不时提出一些天马行空的问题,童真的笑容总会出现在他们稚嫩的脸上。看着他们,仿佛看到了自己曾经的童年,那个洋溢着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童年。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被他们感染,融入他们的世界,和他们一起玩耍,一起笑。当然,支教活动并非这样的简单。一些活泼的孩子会违反纪律,难以管教;志愿者们突发情况,无法协调好自己的课程;时间紧迫,但任务却很重。在这些问题面前,我们总会团结一心,将这些问题一一克服。我很庆幸能够遇见这样一群善良热心的队友,他们无私奉献,不辞辛劳,用自己火热的内心,点燃了“留梦守心”的热情,把本次支教活动圆满的完成。

  时间流逝的长河,会带走我们在这里的每一天,冲淡我们在这里留下的足迹。但支教留下的那些东西,会成为记忆中的永恒,哪怕只是萤虫般的微光,也有照亮一处空间的光芒,也能够让孩子们知道人性的温暖,知识的力量,时间不断流逝下依然留存的爱与感动。(通讯员 龙金鹏)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