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日炎炎,有你们真甜

  2020年夏天,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迎来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疫情影响,高风险地区响应“停课不停学”政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联合新疆图木舒克五十三团小学开展了以“心手相牵新时代,湘楚助学中国梦”为主题的云端援疆活动,为同学们提供爱心教学。

  有人说当你想念一个人的时候,你可以对他说:“今年夏天的温度有40度了”。而现在的我也想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的同学们说:“同学们,今年夏天的温度有40度了……”是的,我想他们了。

  8月22日援疆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但仿佛开始就在昨天。还记得第一次进入课堂时,我紧张到手心冒汗,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同学进入课堂,评论区一句接着一句的“老师下午好”,所有的紧张急促都在那瞬间被满满的喜悦代替。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说:“老师,好喜欢你呀,你的课真有趣……”,有的同学通过钉钉给我发私信,这让我又惊又喜。

  在课堂上我们以“南北美食文化大比拼”为主题,让新疆学子了解到南北方不同的美食文化,给他们带来了一场云端美食的饕餮盛宴。在音乐鉴赏课上,我们与小朋友们一起探索了音乐世界的奥妙。在上课过程中小朋友们都十分的热情,积极的回复和讨论,这让我备感欣慰,也令我有些自豪,使我更加认真与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去。我们希望这次线上课程在他们结束了一天疲惫的网课生活后,能够带他们了解到一些有趣而又实用的兴趣常识,希望他们从中学到知识,也希望让他们得到些许的放松。

图为志愿者为学生讲述南方糕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静 供图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的讲课就会更加的从容自然。在第一次的课程结束后,利用短暂间隙对直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力求达到最佳效果。上课前的亲切问候,上课时的积极认真,下课后的热切关心,让我透过屏幕仿佛可以看到他们求知的双眼,师生间的互相鼓励给了我信心也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温暖。疫情隔离了我们,但从不隔离爱。

  在给他们传授知识的同时我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不断改进的过程中,不仅拓展了自己的知识储备,也让我处理事情更加灵活周到。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初为人师授之以渔的喜悦,也感受到了备课上课的繁琐不易,这令我对老师这份职业更多了一份尊敬,更让我端正了自身的学习态度。

  我们在这个夏天相遇,这是一次特殊的见面,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简简单单的两节课,但依然足够令我怀念,成为我记忆中最珍贵的一部分。通过本次活动让我有机会与新疆的小朋友们沟通和交流,了解到了他们的衣食住行,同时也向他们展示了我们的生活日常,拉近了新疆与内陆之间的距离,心手相牵传递了温暖。

图为小朋友的创意课堂笔记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佳晴 供图

  国家的号召并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有着去支教的热情,有着去传递知识的渴望。现在,我们又即将回到了学校,尽管我们还是平凡的大学生,我们还在为完成我们的学业而努力着,但是这一次我们的心灵受了一次洗礼,让我们的目标有了新的升华,我们也更懂得去感恩去珍惜,当然,更要学会去回报!

  支教工作是爱心的传递,是知识的传递,其中的乐趣是妙不可言的。就如泰戈尔所说:“果实的事业是受人尊敬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我希望能用我自己的力量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更多的人。(通讯员 张静 魏佳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