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全面小康

  若要问我大学参加的最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是什么,我想我的回答就是此次2020暑期的“三下乡”活动。受疫情的影响,此次“三下乡”活动不能同往年一样进行支教活动,但是实地调研同样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我非常荣幸能成为一名“三下乡”的队员,成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脱贫攻坚帮扶团中的一员,参与到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中来,与一群志同道合、闪闪发光的伙伴,来到一个安宁美丽的小镇——道林,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这是疫情过后我第一次融入一个集体,大家一起为了调研工作而奔波在小镇上,满满都是成就感与幸福感。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我国的一项政策,不再是政治书里的文字、新闻里的报道,而是眼前所见的景与物,是与当地人实实在在的交流。

  图为调研组成员正在实地走访道林古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佳瑶 摄

  分发问卷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安置好行李后,我们来到了离镇上比较近的石金村,将问卷发给休息的农民伯伯、散步的婶婶、看电视的阿姨……当地的方言和长沙话有相通之处,于是我和队友便用家乡话向他们转述问卷上的内容,也和他们聊了聊他们的感受与想法。“我们家是前几年脱的贫,房子本来是危房,经过政府的改造后才有了现在的模样,”阿姨聊开后兴奋的给我们说起了她家的脱贫故事,眼里掩不住的都是对生活的期待,她环顾四周,指了指自家的房子,又指了指宽敞的水泥路,“这条路也是政府修的呀,现在我们种着自己的田,还做起了打米生意,两个孩子都已经上大学咯,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哩。”

  阿姨欢快的语气感染了我们,我们的心情也愉悦了起来,沿着这条宽敞的马路望到尽头,我们似乎也对明天多了一份相信与期待,对祖国的未来多了一份相信与期待。“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原来好的政策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文字,它带来的好会如同春雨一般,滋润每一位公民的心。

图为村民正在填写调研组成员分发的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佩霖 摄

  道林的美,中国乡村的美,亦是这次下乡调研送给我的一份珍贵的礼物。一簇簇整齐排列、野蛮生长的荠苗充满着水灵劲儿,仿佛在与水田上时不时飞过的行行白鹭逗趣,让这片芋荠种植水田在宁静中充满生气。转身远眺,又看到一台台银色风力发电机在连绵起伏的山坡上擎天而立,与群山相衬,气势恢宏。走过蜿蜒曲折的公路,路过葱郁的橡胶林,来到山顶,善山岭村的全貌就这样尽收眼底,层层云雾下,水田、房屋、公路零星交错、彼此守护。

  看着这般美景,不禁让人心生感触。在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里,十三亿人口中有一半以上居住在农村。三十多年来,中国乡村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祖国也经历着巨大的变化,而我们都身处于这变化之中。

图为神仙岭上的风力发电机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佳瑶 摄

  沿途是治愈心灵的美景,而目的地是受益良多的交流。此次调研活动中,我们有幸与道林镇扶贫办的两位李主任进行了访谈。在与两位扶贫办主任的交流里,我们了解到了道林镇目前的扶贫概况与疫情下当地扶贫产业的发展状况,也明白了当地居民对政府的信心与信任从何而来。道林镇的扶贫产业在政府的带领下越办越好,“何乐不为”养蜂合作社则是当地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结出的丰硕果实代表,为了更详细的了解产业背后的故事,我们又前去采访了合作社的社长卢先锋先生。卢先锋先生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合作社养蜂的整体流程,以及他响应国家政策、参与精准扶贫项目以来所取得的成效与感受。

  采访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卢先生那一句“合作社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卢先生对精神的追求让我想起一句话:“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浮华世界里,太多人总是一路追求物质精神、追求形骸的体面,却忘了带上精神,把精神远远的落在后面。而卢先生对精神的追求铸就了他对扶贫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对养蜂事业无私奉献的热情,也筑就了他兴旺、独特的蜂蜜合作社。

图为调研组成员正在与扶贫办主任进行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佩霖 摄

  两位主任与卢先生的耐心回答为我们的调研解开了一个又一个谜团,时间过得飞快,在问答之间,我们对道林镇有了更多的了解,这里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拥有美丽风光的小镇,还有着属于它独特的时代特色、产业特色。线下调研的征程就这样告一段落了,道林的风光、“三下乡”的快乐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而在那里获取的信息、了解的知识已悄悄然爬进了我的电脑,汇成数据、撰成报告,我想,我一定还能做些什么!

  能去往道林,能参与到这样一次有意义的团队实践中,能近距离体会到国家制度的有效性,能为脱贫攻坚战献出自己一份力量……此次“三下乡”对于我而言,正如卢先生所说一般“是精神上的鼓励”,回头看过往的三天,尽是宝藏。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