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所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

  什么是热爱?什么又是活着?当做某件事的时候,你持续地感受到了激情,持续愿意投入心血去好好地打磨,甚至不会在意结果,而只愿意付出,这就是热爱。为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以及乡村新媒体建设,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新乡事成暑期社会实践于8月8日在宜兴市白塔村开展调研工作。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有人说社会实践选题是成事之基,出于对新媒体的热爱,乡村+新媒体是我确定的选题。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中说到:“南方周末同样在拥抱这个新时代。无论媒体变局多么剧烈、传播介质如何进化,我们相信,人们永远需要优质稀缺的信息、深刻多元的思想和温暖心灵的情怀。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坚持,这是我们不变的信念。”从最开始我尝试编辑公众号到现在慢慢学习剪视频。新媒体平台就在每个人的身边,触手可及。我也期待乡村和新媒体碰撞的火花。于是,我们决定去白塔村一探究竟。

图为白塔村中国最美村镇的标志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黄一纯 摄

  深入白塔 感受魅力

  白塔村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特色文化场馆做起了乡村旅游的大文章。为体现江南农村特色,他们没有大拆大建,而是用一个个别具一格的小景点吸引旅客的眼球,如山水相映的垂钓区、超级浪漫的心巴克、禅修文化的心宅、历史传承的白塔钟声等休闲区,都已成为游客的好去处。可是,你能想到在上个世纪90年代白塔村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吗?集体经济欠账一年比一年多,全村曾连续八个月被拉闸断电,村民无奈点起蜡烛,村干部则拿着白条回家过年。就是这样贫困落后的乡村,如今先后获得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单位”“中国最美村镇”“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图为新乡事成社会实践团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白塔村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覃珂慧 摄

  让大家了解白塔 让白塔走进大家

  当询问为白塔村服务的新媒体工作者最让你感到触动的是什么?她说:“让更多人知道白塔”。宣传白塔产品不深入了解如何更好地介绍给大众,拍摄视频策划文案不深入了解如何更有故事有内容有质量。因为热爱,欧阳华书记把村委当做家,一年如此,年年如此。因为热爱,民宿老板,不低价贱卖宁愿亏本也坚定打造白塔品牌的一颗心。因为热爱,党员干部自己先种植实验,成功后再推广。就像老张说:“乡村与城市相比诱惑少了,如果不是真正的热爱,也呆不长久。”

图为新乡事成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在留言板留言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黄一纯 摄

  心之所向 热爱所在

  因为热爱选题,所以让我在团队陷入瓶颈时选择坚持。因为热爱土地,所以让无数基层工作者不辞辛劳只为乡村发展。爱因斯坦曾说过:“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在人的一生中,能找到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身,是无比幸运的事情。正如欧阳华书记将深入白塔发展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把一腔热血献给了乡村振兴,才成就了现在宜兴市唯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文明村。对于青年的我们而言也是这样,发掘热爱,坚守初心,用青春和汗水浇灌,终有一天会收获累累硕果。 作为一名文科生,在书生意气中保持对技术性思维的强烈探索,大学期间积极学习了PS技术、剪辑技术、微信推文制作等 。只因为心之所向,热爱所在。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我始终认为如果一个人的力量是发光的玻璃球,越多人参与发光,这个世界就会被点亮。在新媒体的力量下,乡村的发展就是这样以炬火点亮炬火,微光照亮微光一代又一代传递。(通讯员 黄一纯)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