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在实习之中-收获满满经验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刚刚睁眼,太阳就已经从天边缓缓升起。而我们的实践工作也像朝阳一般,充满活力。7月23日,我们的实践活动已经开展到了第四天,我和队员到法院进行实践,切身体会身为一个法律人的普通却又至关重要的日常工作。今天也志气满满地出发去往法院,开始了我在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普法实践队全新的一天。

  我们不论是在法院还是律所实习,最开始的工作都是学会整理卷宗,它虽然看上去十分简单,但是其中却大有学问。刚开始整理卷宗时,我对这项工作十分生疏,面对厚厚的卷宗和密密麻麻的字,我更多的是茫然无措,工作效率也很低下。后来我在带队教师的指导下慢慢熟悉了工作,整理速度也慢慢提升,却也丝毫不敢马虎。整理卷宗的工作需要细致、严谨、认真,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更要保障卷宗的质量。每一部分的内容,应该处于哪个地方应当万分注意,如果顺序错乱,或者少了某一重要组成部分,都可能会导致程序错误,打回重装。因此我们团队进行了合理明确的分工,整理、装订、检查、盖章等都有相应的成员进行负责。

  每个人都认真对待,细心检查,生怕出现任何纰漏。

  在整理卷宗的过程中,有一例案件让我印象深刻。一案当事人作为未接受过基本法律教育的农村农民,家中种植甘蔗的田地,同时也是养家糊口的"黄金田地",迫于政府的土地征收政策而无法再种植甘蔗。当事人出于对家庭经济状况的着急担忧,同时也因为自身法律意识的淡泊,选择召集多位家庭成员共同阻止政府施工,企图通过站在施工机器前方的方式阻止政府施工。但这种行为不仅威胁了自身及其他人的生命安全,还导致政府的施工计划长时间停工。在农村村民眼中以自己的方式维护自身权利的行为在法律面前却属于违法犯罪,判决不仅涉及了高额赔款,还被处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罪以及黑社会团体犯罪等罪名。

  仔细翻阅该案之后我不禁陷入深思,法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它是一个多面体,它严厉却又温柔,它繁杂却又简单,它无情却又包容,它始终是一门平衡的艺术。很多时候,人们只看自己想看到的,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事情却不得善终。经历这些之后,他们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最终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法律,更加不相信法律。但是如果他们一开始就懂法,也懂得以法律的规定保护自身的利益,事情往往不会发展成这般可悲可叹。于是这也加强了我们继续深入学习法律,普及法律的决心,希望我们能够奔向心中的正义和光。

  文书送达工作,是指司法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和方法将诉讼文书或法律文书送交收件人的诉讼行为。书记员老师告诉我们,刑事送达和民事送达不一样,而且其中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送达”在理论知识中并不突出,但是却在实际操作之中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和我们一开始接到任务的想法不同,文书送达需要注意的很多地方,不是简简单单跑跑腿就可以完成。

  我们跟随书记员进行送达时,就遇到不少麻烦和困难。有些时候因为当事人提供的地址并不详细,我们只能在大范围内不断寻找;还有一些当事人则缺乏法律意识,并不接受法律文书,企图逃避法律责任。不仅如此,我们还遇到当事人地址和电话都是无效的情况,这无疑都加大了送达的难度。而在送达后还面临着要安抚稳定当事人情绪的问题,很多人收到了不满意的文书结果时,难免都会爆发情绪。经历了这些,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意识到自己理论知识的匮乏和实践能力的欠缺,意识到自己学法普法之路还任重道远。

  不管是整理卷宗还是文书送达,看似枯燥无味,简单机械。但是其中我们能够学习的知识,和需要进步的实践技能,都无比繁多。一番折腾下来,我和队员都感到身心俱疲,但却更深刻体会到法院工作的真谛。

  在整理卷宗时,锻炼了我们的细心和耐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许许多多法律实践的诸多案例。我们在这些案例里就可以充分了解到法律实践的魅力,过去在书本学习的多是一些理论层面的知识,走进现实的应用中才能发现很多程序会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社会的复杂性和现实性需要我们从非黑即白的抽象理论回到颜色丰富的实际生活。而文书送达的不易,也更体现了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去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的重要性。面向群众,服务大众,聚“法”成塔,才能一路与“法”同行,积聚更强大的法律精神力量。(通讯员 付月香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