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遇见你们是这个夏天的小幸运

  这个夏天来的有些突然,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褪去上个学期的青涩,转眼间新的学期即将到来。这次的支教活动,与以往不同,没有具体的对接学校,生源由我们的队员自己寻找,把大家聚到同一个钉钉群里,分年级进行上课,我担任小升初英语老师。我已经记不起来,当初的我是什么样子,当时的心境又是如何?我把同学们看成当初的自己,当时的我,应该最想要一个活泼开朗的老师,因为我就是这么一个活泼爱笑的人。?

  图为学生的趣味作业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雪娇 提供

  上课的时光是短暂而快乐的,我享受着和他们一起的快乐,充实着我的假期生活。我想,他们也应该享受这种充实的感觉吧,在快乐中学习,在陪伴中成长。

  就像刚开始我给大家做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橙子老师。”

  大家说:“Orange?”

  我说:“没错,就是那个orange。”

  多么简单的对话,瞬间拉近了我和他们的距离。对于他们来说,更是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上课方式。与以往听讲不同,我是主讲人,面对的只是一张电脑屏幕,很陌生,很孤独,甚至没有人回应,就在那里自言自语,好像瞬间明白了老师给我们上课时的那种无助感。我多么希望站在讲台上,看着他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和大家见面,因为疫情我们无法面对面进行交流,我也没有办法直接感受到他们童年的欢乐,我想在这12天里带给大家属于我们的最美好的回忆。?

  第一次给这么多学生上课,我内心的忐忑可以想见。我在屏幕这头,他们在屏幕那头,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听讲,但是我希望听到他们用儿童天真的嗓音,重复我们讲过的知识,这样我们的心里也得到了一丝的安慰。

  我们走过了十二年的求学路,我们一直作为求学者,这一次,我成为了施教者,只有尝试过才能懂得其中的乐趣与不易。在课堂上,我是老师,带着大家学习,吮吸知识的甘霖

  栽花容易树人难。短短五天的准备时间就让我体会到了做老师的不易,整理学生信息,备课,做课件,设计教学情节等一系列的工作,都刷新了我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让我的内心更多了一份尊敬,也更加懂得了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多么的有意义。当自己像一个老师一样坐在电脑前,面对众多的学生时,我第一次有了当老师的感觉,那是一种源于内心深处的真真切切的成就感。 每当看到同学们一口一个“老师好”,“谢谢老师”,“老师再见”,有一种莫名的欣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短短的12天,我不奢求同学们可以记住我的脸,我希望他们可以记得橙子老师带给过他们快乐,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望。“花开远方”,一朵花开的时间需要去等待,我只是陪他们一程,未来山高路远,希望他们可以记住今天的美好,憧憬以后的温馨!(通讯员 程雪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