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注儿童,从“心”开始

  西华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筑梦童心,疫然前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三下乡在遂宁市开展了儿童心理问题调研活动。在短短几天与孩子的接触过程中,我们渐渐熟悉,渐渐敞开心扉。

  李成希小朋友今年四岁,在上幼儿园,当他第一次来社区活动,他的奶奶说她早都让孩子来,可是李成希小朋友很内向不敢来。第一天来时他总是默默地和奶奶待在一起,我们和他说话,他也不怎么回答我们。当几天后我们在户外做游戏时,小朋友们手拉手围成圈,他开心地拉着小伙伴的手蹦蹦跳跳。奶奶问他今天怎么这么高兴啊!他笑笑没有说话。我猜是因为交到好朋友了吧,他拉着小朋友的手笑的那么天真,小朋友的快乐多简单呀。希望我们志愿者通过这几天的实践活动能让这些渴望交朋友又止步于羞涩的孩子,勇敢迈出第一步,收获友谊。

  同样内向的小朋友还有9岁的衡轩小朋友。在第一次来社区做问卷调查时,我们遇到衡轩小朋友,他读三年级了,可是问卷上的字他却不认识。我们就把问题念出来然后问他。在提问过程中,旁边走过一位老奶奶,说这位孩子成绩差,假期也不去补课,他的爸妈都不在了,只有爷爷奶奶在照顾他。我听到这些话很难过,这位老奶奶可能是无意的几句话,却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我难过他听到了这些话,会不会内心感到难受,自己没有爸爸妈妈了。我们告诉他不去补课也没关系,一定要好好学习。他答应了我们然后回家了。望着他远去的蹦蹦跳跳背影,希望小朋友可以健康快乐成长。

  这些天,衡轩小朋友也都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了。一次作业辅导时,他没有带作业,我问他为什么不带作业呢。他旁边的小男孩杨杰说衡轩成绩很差。我了解到他们俩都是同一个班的学生。我问:你们是好朋友吗?小朋友却没有回答。衡轩小朋友说没有人和他玩。我问为什么呢?杨杰说因为他成绩差,他是班上最后一名,没有小朋友和他玩。衡轩小朋友没有说话,没有表情。我告诉他要好好学习,每一次进步一点点好吗?我单独找到杨杰小朋友,告诉他因为小朋友成绩不好就不和他玩这样是不对的。衡轩小朋友最爱玩的是扔皮球,可是当他扔出皮球时,没有小朋友来接住皮球。我走过去陪他玩接皮球。他没有说话,只是一次一次将皮球扔给我。接下来几天,每天我都和他玩接皮球。现在,他会主动走到我面前,说去玩皮球。我内心很开心,小朋友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从第一天认识小朋友对我们有所防备,不愿意和我们聊天。到现在都积极来找我们玩。多多陪伴小朋友,就能获得小朋友的喜爱。

  或许有的儿童家庭不是很完整,但人是有弹性的,如果能给儿童提供充分的爱心和支持,他们就能康复。希望每一个受到家庭方面伤害有不快乐童年的孩子,都能超越原生家庭,有一段快乐的未来时光,去经营好自己新的人际关系。把握当下,勇敢面对。每个人的成长历程其实都是原生家庭的缩影,也许我们改变不了家庭,但可以超越原生家庭,乐观积极迎接未来。

  当我们要离开时,小朋友们拉着我们的手说:“能不能不走?”我们内向十分感动,短短几天的相处,我们与小朋友就建立了情感,他们舍不得我们离开,我们也同样。我们在陪着他们玩耍,他们也在陪着我们长大。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对于我们来说是那样高尚的职业。老师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我希望自己能点燃孩子心中的光,留守儿童、单亲儿童、问题儿童这样的小朋友有很多,家庭的不圆满或外在因素浇灭他们心中的光,我希望我们能帮助到他们,点燃儿童的希望。我不是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了这些孩子,而是因为遇见了这些孩子才有了最美的时光。一路同行,筑梦童心,我们队伍会继续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通讯员 应莎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