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风雨过后,方能见彩虹

  又是一年夏天,只不过今年非同寻常。一场疫情让本该在学校集合,一同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我们困在家里,相隔甚远。虽然,疫情阻止了我们的相聚,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怀着暑期实践的一腔热情。是的,我再一次报名成为了河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河小青”节水护水调研团的一员,当看到团队群里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的名字,我没有感到尴尬,内心甚至多了一分窃喜。因为我知道,我又能和一群有着共同向往的人一起实践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能让本来无所事事的我有一个忙碌而充实的暑假。

  由于疫情,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往年相比,在主题和形式上都跟去年截然不同,但正是这种独特感和新奇感让我有了更多的收获和感悟。在实践开始之前,我就已经在制作准备团队的宣传页和logo了,我的内心是无比兴奋的,能拿着自己亲手制作完成的宣传页去发给路人,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宣传页,我感觉这是很荣幸的一件事。

  感谢相遇

  我还记得那天,虽然很多实践团队采用的都是线上的形式开展,但我还是想充当线下人员到村子里实地去调研宣讲。在聊天中无意间得知有两个实践队员与我相距仅有5.8公里,于是三言两语过后,我们约定好下午一起到村子里和有湖水的地方去调研宣讲。就这样彼此成为了对方的实践伙伴,一个人的过程是无声的、孤独的,现在我们有了三个人,可以互相帮助,分享彼此的快乐。路上可以互相给彼此拍宣讲照片,也可以在间隙帮对方拍个路人照,真的是很愉快的一件事情了。在我感到羞怯不敢与路人搭话时,他们会在背后默默地鼓励我,帮我鼓足勇气张开嘴巴向路人介绍我们的节水宣传页。我从开始的放不开,到后来能与路人相谈融洽,学会了怎样跟素不相识的人搭话,也尝试了很多新鲜事物。我们一起拍照,一起到河道旁调研水质,让本来孤身一人的我感受到了团队伙伴的温暖。

  谢谢你们的加入,让我的这场暑期实践之旅有所不同。

  感恩聆听

  实践过程中,让我触动最深的便是热心的路人叔叔帮我们拉条幅合影留念了。因为一开始,我们的实践并不顺利,在鼓足勇气向第一个宣讲对象:一个一家三口请求合照时,我们被拒绝了,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对初次实践的我们来说,无疑是被浇了一盆冷水,把我们一开始的自信、勇气削弱了一些。后来遇到了我们的第二个宣讲对象:一个带着小孩的年轻叔叔,这是一位从谈吐中能看到很有修养和文化的叔叔,在我们表明来意后,叔叔很认真的在听讲,并一边听讲一边与自己的孩子传达节水的重要性。已经记不起与年轻叔叔聊了多久,只依稀记得叔叔询问我们的大学生活,相处融洽的场景。在宣讲结束之后,叔叔很乐意与我们合照,由于我们的条幅过长,队员又太少,拉不起来条幅。叔叔还叫来了自己的家人帮我们举条幅,他的善良和热心如一股暖流涌入我们的心房,让我们每个人都触动很深。

  谢谢你们的热心,让我们的大红条幅得以展全。

  在刚步入大学校园时,就听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说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会是大学里一笔珍贵的财富。他有着非凡的意义和别样的收获。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确如此,只有亲身体会后,才能领略这其中的道理。(通讯员 王璐瑶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