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坚实的基础,自信的未来

  我一直在想,作为一名人名教师,怎样才能从一个在大学里接受知识,到一个把知识传递给广大学生呢?这其中需要经历一些什么样的过程呢?带着这份好奇,我参加了西华师范大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跟着一群优秀的队员一起前往位于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的清溪高中和罗城高中,一起去学习采访西华师范大学的校友们。将西华师范大学大学的“勤奋 求实 敬业 创新”的校训传递下去。

  实践开始前,小组队员做了一系列前期准备,通过线上联系的方式提前安排好采访的对象,集合的地点,采访的时间等相关工作,打算通过视频录制,文字采访,面对面交流,照片拍摄的方式,主要针对校友对西华师范大学的印象,对在校师范大学生的建议和期望,和自己的就业经历,以及在教学工作过程中的感悟等方面进展开了详细的讨论与交流。前期准备充分些,可以让后面的采访进行的更加顺利。

  自信,奠定基础

  我认为罗宾校友说得很对,在他刚进刚进清溪高中的时候,他并不认为自己比那些老教师或者是同岁数的新教师差,他认为首先得有自信,让自己能够在大众面前将自己的才能展现出来,让大家认识自己,肯定自己,才会变得更加强大。可能对于学生来说,在学习过程中相信自己,让自己能够在遇到困难时能够主动的去解决困难,而不是退缩。在竞争中,充满自信,不管结局是好还是坏,有自信才会将自己的才华展现出来,才会比别人优秀,才会让人看到你的光芒。

  梦想,点亮希望

  在成就自己的道路上,必须心里要有梦想。没有梦想,就是失去方向的船,任其在海上漂,最终很难达到目的地。周丽校友说:“在她上大学的时候,开始时非常迷茫,都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每天都是在毫无目的的生活上课。”但是经过了一段时期迷茫期后,她发现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于是开始给自己定目标,从每天的小目标,到周目标,再到月目标等等。向周丽校友学习,每天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进。忙碌而又充实,简单却又富有成就感,尤其是当自己一段时间后回过头来看自己完成了多少目标时,真的会感谢自己那么自律。优秀的人大概都是如此的吧。不愿意浪费自己的时间,或者是不会把时间浪费在不该浪费的人的身上。

  勤奋,涅槃重生

  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在成功的道路上,也许有时会有那么一些事情会很容易的办到,但是相信在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日日夜夜的努力才能走到最后。抱着侥幸的心理,也许就败在了哪一个重要环节。李宣直校友以及整个寝室每天一大清早就在学校的迎曦湖畔边背英语,最终撕掉了了农村孩子英语差的标签,成功考过了四级。辛勤劳动,流下汗水的的结果,又怎会太差呢?

  感恩,留下芬芳

  虽然踏出了西华师范大学的校园,但是从来没忘过本,作为一个西师人,就应该保持西师魂,将西华师范大学的“勤奋 求实 敬业 创新”的校训传承下去。这是我从每一份采访对象的身上看到的;每一位校友都有自己的经历,对事情有着不同的见解,但是,对母校的感激,对母校的怀念,以及对母校的祝福,大家都是相同的。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作为一个西师人,都为母校感到骄傲。

  亲身参与到此次的采访,也大概解决了我的对一个师范生走到一个人名教师的困惑。校友们给我们讲诉的是自己亲身的经历,这其中有他们走到今天所犯下的错,自己踩过的坑,也有自己值得优秀和学习的地方。但是无论是好的还是坏,校友们将他们分享给我们,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也不要再去犯自己当年犯下的错。

  此次访谈也让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专业,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校友们丰富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社会经历,以及工作经验让我从中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希望校友们的生活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同时我也希望校友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影响到更多的人,大家都能成为更加优秀的人。(通讯员向洁)

责任编辑:李华锡